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挂牌七周年 福州自贸片区晒成绩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4-19 17:17:38  

挂牌七周年 福州自贸片区晒成绩单东湖数字小镇。 新华网发(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供图)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成立七周年。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坚持在强化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产业聚集等方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经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46项制度创新成果 为自贸区建设贡献“福州经验”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截至目前,福州片区实施方案3年113项试验任务基本完成,省里新增57项试验任务已全部实施;深化改革方案3年143项试验任务中,涉及国家赋予的试验任务93项已完成86项;福州片区改革创新五十条措施细化为115项措施,其中涉及国家试验任务21项已全部完成。”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为国家和省里开放试制度外,福州片区还自我加压,制定并完成特色改革试验任务199项。

七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累计推出18批246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90项,均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四成以上,复制推广到全国25项、全省105项,为自贸区建设贡献“福州经验”。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累计新增企业4.53万家

营商环境是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七年来,福州自贸片区通过推行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全方位提升措施,以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举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如今,在福州自贸片区,“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企业登记多部门并联办理、刻章“零延时”“零费用”等集成创新,实现企业从登记到注销退出的全链条便利化,企业开办时间由挂牌前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3小时,材料齐全最快可半小时办结;国际贸易口岸通关无纸化达99%以上,2021年12月,福州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66小时、0.76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85.99%、93.38%;政务服务事项99%“一趟不用跑”;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小型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栽好梧桐树,自有金凤来。福州自贸片区这些改革创新有效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截至2021年底,福州片区累计新增企业4.53万家,注册资本总额9199.87亿元,存量注册企业数是挂牌前的7倍。其中,外资1141个、注册资本798.33亿元,台资443个、注册资本67.57亿元,以不到福州千分之三的面积,吸引了全市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近四成。

挂牌七周年 福州自贸片区晒成绩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新华网发(黄志鹏摄)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筑就产业聚集新高地

在探索推广一系列创新成果的同时,跨境电商综试区、福州综合保税区、江阴港综合保税区、原油非国营进口资质、二手车出口试点、口岸肉类进口资质及外资企业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等一批重大政策也在福州自贸片区落地实施,促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七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坚持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新业态新平台竞相发展。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成为全省物联网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2021年物联网产业链产值达400亿元;建成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区内实现保税备货、跨境直邮、海运快件等多元业务常态化运营,形成较为完善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生态体系,2021年全市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比2020年增加5.3倍;全国首创“设备与材料的异地租赁”“融资租赁+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等融资租赁模式,截至目前入驻融资租赁企业超500家,业务规模超90亿元,发展壮大区内新型服务业。

自贸区建设及产业发展始终离不开金融支持。在福州自贸片区,金融新业态也齐聚发力。区内建成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基金小镇等一批金融载体。国内首个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8700家企业资源库,推动产融合作投资近35亿元。基金小镇集聚412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规模达1737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273亿元,累计纳税8.6亿元。截至目前,区内入驻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2627家,是挂牌前的10倍。(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