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17:08:32  

福州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局面村民在福清江兜村积分行动超市兑换物品。记者 郑帅 摄

近期,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并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带来新局面。

实施意见印发后,福州市出台“两方案一办法”,一系列具体的行动、举措也开始加速落地:福州市决定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乡村振兴星级村建设。怎么建设?如何行动?记者带您了解。

形成现代农业

梯次发展格局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日前,《福州市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行动方案》出台,以园区标准化建设理念,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因地制宜扶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该行动方案依据一定标准将园区分为四大类:“一村一品”园区、农业产业强镇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园区。

同时,行动方案围绕主导产业、经营主体、配套设施、三产融合、农业效益、利益联结、项目储备等方面作出部署——

聚焦主导产业,园区要着力培育本县(乡镇、村)特色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三成以上,并重点做大做强福州市七大特色产业和种业;

聚焦经营主体,在园区内大力发展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

聚焦设施配套,园区内要加强农田水利、标准鱼塘、机耕路、排灌渠道、泵站、电网、库房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普及标准化钢架大棚等,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设施水平……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以园区为抓手,实现农业发展‘春色满园’,加快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市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市级(含)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 300 个、农业产业强镇 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5个,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园)、一县多园”的现代农业梯次发展格局。

建立人居环境

整治长效机制

推行积分制行动、实施垃圾收费制度、建立“爱心公益超市”、明确积分兑换机制……最新出台的《福州市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方案》,对新一阶段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部署。

该行动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福清市、罗源县、永泰县、长乐区等4个县(市)区将率先实现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其他县(市)区先试点、后推广。到2023年底,全市实现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

积分制行动将紧紧围绕农村改厕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8项重点任务,把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实施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参与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通过设立“爱心公益超市”等建立有效兑换机制,形成村民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双向互动”。

同时,坚持“人人参与、有偿服务”,鼓励各村结合实际,落实垃圾收费制度,通过“政府补一点、村民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市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是在总结提炼经验后,探索形成的有效方式。“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各具特色的

乡村振兴样板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还需形成典型示范引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日前,福州市出台《福州市乡村振兴星级村建设考评办法》,对全市农村地区行政村开展“星级村”建设,形成一套含金量与挑战性兼具的“创星”计划。

考评办法指出,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累计培育1000个以上乡村振兴“星级村”;到2035年,大部分行政村达到四星级以上,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星级村”如何评选?围绕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以及群众满意度六大方面,由市县(区)两级组织实施开展千分考评机制。

作为正向奖励,市、县(区)两级将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对“星级村”给予倾斜,相关奖补资金将用于培育壮大乡村产业、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等。(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