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7:00:53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螺洲镇卫生院内,陈晓琳为小朋友检查。记者 石美祥 摄

13日0时,仓山区最后一个管(封)控区解封,17时30分,市一医院医疗队结束对仓山区螺洲镇卫生院的接管,圆满完成支援螺洲镇卫生院医疗救护工作任务。“这是一段难忘的抗疫经历。”该院派驻螺洲镇卫生院医疗队队长林弘皓颇有感触地说,每当为居民解决问题后得到他们的肯定时,他和队友们就多了几分坚定和无畏,“成为群众‘及时雨’的日子,是值得珍藏的回忆。”

启用市应急医院、巡回医疗所,开通网络医院,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畅通定点医院诊疗通道……自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周密部署,打足提前量,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基础上,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匹配市民医疗需求,分区、分级、分类保障群众医疗服务,着力打通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米”。

精干力量下沉

兜底重点区域医疗需求

13日15时许,记者走进螺洲镇卫生院,市一医院内科医生陈灼焰、儿科医生陈晓琳正在为前来看病的居民服务。自3月21日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增援螺洲镇卫生院任务的通知,市一医院医疗团队已在卫生院连续坚守23天,用心用情满足管控区居民需求。“我们将站好最后一班岗。”两人说。

“支援期间,我们根据当地居民就医需求,动态调整派驻的医生数量和专科,先后派出医务人员97人次,保证每天不少于5人。”队长林弘皓介绍,市一医院在螺洲镇卫生院开设了内科、儿科、超声科等,开展心电图、预检分诊等医疗救治工作,为当地近700名患者提供服务。

科室“搬到”卫生院,为居民送来“及时雨”的还有市八医院。疫情期间,市八医院入驻盖山镇卫生院后,火速组织起一支由内科、妇科、儿科专科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为周边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16小时能干什么?福州给出的答案是:组建一家医院!根据安排,3月21日,市二医院派驻市妇幼保健院联合组建市应急医院,兜底承担仓山区封控区、管控区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闻令而动的市二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相互配合,迅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设置了科学的就诊流程。在不影响市妇幼保健院正常诊疗秩序前提下,市应急医院开设了内科、外科、抢救室、抽血室等诊室。

不只如此,依托市应急医院,市二医院组建巡回医疗所,不定时派出移动医疗队,在管控区巡诊,同时为群众送医送药上门,满足群众日常普通需求。“身边多了所‘移动医院’,我们心安了不少。”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市妇幼保健院也在紧张忙碌着,为管控区内核酸阴性孕产妇及儿童提供医疗服务保障,还迎来了首名“抗疫宝宝”。24日凌晨1时许,一声清脆响亮的啼哭打破了夜晚的静谧,一个健康的虎宝宝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管控区的居民提供诊疗保障,市、区两级联动,开通管控区医疗救治绿色通道,通过引进9部非医疗转运车强化重点区域转运力量、迅速组建应急医院提供有力保障、有序运转医疗点为片区居民提供便捷诊疗服务等方式,把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战疫服务加码

多举措保障群众正常诊疗

多亏“云端看诊”,3月28日,身处仓山区管控区的林先生收到了救命“口粮”。原来,林先生患慢性乙肝,通过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和续方,坐在家中,就收到了用医保结算的抗病毒药品。

受益于“云端看诊”的不仅仅是重点区域的居民。此轮疫情期间,孟超肝胆医院互联网诊间团队70多名医护纷纷“上阵”,专家看诊,药师配药,健管师协调,配送员送药……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在线复诊、续方购药、配送到家等“一站式”服务,发挥网络医院快捷、便利的特点,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看上病、看好病。3月17日以来,孟超肝胆医院互联网医院共服务约400人,其中管控区、封控区内患者约60人。网络诊间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诊50多名病人,医院药物快递配送量也有所增加。

用好“互联网+医疗”满足群众寻医问药需求,是满足重点区域外居民正常医疗服务的措施之一。福州市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开展正常医疗服务保障,为低风险地区全面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中风险地区保障全人群基础医疗需求,高风险地区优先确保重点人群的基础医疗需求。

福州市还安排医疗机构为“黄码”患者开通就诊通道,守住不发生院内感染底线的同时,尽可能保障正常诊疗活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以任何理由延误患者治疗。

同心抗疫,使命必达。在临时成立的应急医院里,新生命诞生、垂危病患得救,医护人员不负肩上白衣,日夜守护着重点区域居民健康;在“旗舰版”卫生院里,在一次次的网络问诊中,医护服务犹如一束暖光,照进每一名居民心间,给予他们安心与力量……抗疫故事,还在榕城大地续写着。(记者 林文婧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