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持续打响机关效能建设品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2:09  

机关效能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利益、事关党委政府的形象、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去年以来,市效能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效能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工作要求,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深入践行“马上就办”,查作风、查落实、查项目、看成效、严考核,持续打响机关效能建设福州品牌。

开门搞建设 重点在民生

机关效能建设的出发点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其落脚点是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在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既要不断完善效能督查形式,把“门”打开,又要紧盯民生热点诉求。

效能监督员是连接效能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诉求的桥梁纽带。作为福州市的“优秀效能监督员”,王铁城多次参与了效能督查,收集了不少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他说:“我们来自人民群众,就是要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不断反映给有关党政部门,并大力宣传机关效能工作,做好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传声筒’”。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效能办共组织效能监督员100多人次,参加各类督查活动76场,持续发挥效能监督员民主监督、参谋咨询作用。

问计于民之后,如何进一步为民服务?去年,市效能办与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牵手”,建立联席工作机制,每星期由市效能办派出督查组,对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市民反复投诉的民生问题实地抽查督办。

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25次,跟踪督办77件重要民生热点难点投诉件,办结率近90%。在涉及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上,充分发挥效能督查“利器”作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转变工作作风,高质高效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在线抓作风 努力创一流

营商环境是机关效能建设的“试金石”、落脚点。对此,市效能办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效能督查,一手抓绩效考核,督促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争创一流业绩。

围绕机关效能加强作风建设,市效能办聚焦工作作风、审批效率、服务质量等情况开展体验式、点穴式督查。同时,利用远程视频监督系统,对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开展巡回式远程电子监督检查,全面整治服务意识弱、效率低、态度差等问题。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市效能办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等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把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贯穿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全过程,督促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提高工作效率。

成效如何?数据说话。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由70%提升至84.31%,即办件事项占比由38.8%提升至65.81%,“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事项比例由29%提升至74.61%。

亮剑督项目 跟踪促落实

如今的旗山湖风光旖旎,已经成为“千园之城”福州城市的又一张亮丽名片。旗山湖项目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市效能办每月定期派出督查组,对项目建设施工进行实地督查督办,督促、协调解决了旗山湖配套项目道路占用学校红线地块置换等问题。

“敢不敢较真碰硬,敢不敢‘亮剑’‘开刀’是检验我们效能督查工作人员的重要标准。”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福州共谋划生成1477个省、市重点项目,市效能办对其中的重中之重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建立督查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每周实地督查、每月汇总报告,并健全“5天预警、3天约谈”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顺利推进。

去年以来,市效能办以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工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事项的督查督办。共出动督查人员150多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0余个。(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