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从“一窗受理”到“全城通办” 福州“综合受理”服务打造升级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8:51  

福清市民陈先生因被录用为公职人员,无法继续从事律师职业。以前,他要从福清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专(兼)职律师执业证注销初审”。如今,通过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改革,他可就近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全城通办’服务真是省时省力,大大方便了群众业务办理。”陈先生感慨地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全域一体”原则,出台《推进福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工作方案》《福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细则(试行)》,引导申请人不受辖区限制就近选择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深化流程再造、规范申请材料、网络传输互通等机制措施,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的“四统一”。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负面清单》,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从“一窗受理”到“全城通办”,全市“综合受理”服务半径扩大了。以办事需求为导向,申请人可选择工作、生活地附近的任一政务服务大厅提交“全城通办”办事申请,接收材料的服务中心负责受理工作,通过审批系统和政务大厅之间材料流转到审批权所属地部门进行审批,办理结果可选择免费邮寄方式送达,让申请人在任一服务大厅享有同等化的政务服务,并且可集中在同一个服务大厅提交办事申请,实现办事群众从“跑具体部门”向“找政府窗口”、从“进对大厅”到“任选大厅”的转变,节省办事时间和路费成本,真正实现“少跑腿”“就近办”。(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