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字人民币落地福州,你尝鲜了吗?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6:01  

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

这几天,一些福州市民开始尝鲜使用数字人民币。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怎么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又能给福州带来哪些便捷和红利?4月5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商家代表、技术支持企业,带您深入了解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落地福州,你尝鲜了吗?市民在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记者 池远 摄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

“数字人民币不是虚拟货币,也不是网络支付或电子钱包,而是基于国家信用、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福州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与第三方支付工具不同,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它是数字形式的货币;数字人民币具有价值特征,支持离线交易;数字人民币还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货币,有最高的法律保障,这对微观主体而言,支付过程中可以保障私密性,安全性高。

作为试点地区,福州市民想要使用数字人民币,就要先注册账号。4月5日,记者在智能手机应用商店搜索“数字人民币”,并下载安装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不到一分钟就成功注册并开通数字钱包。注册开通没有限制条件,系统提示注册者打开手机位置定位,以此确认是否在试点区域内。开通钱包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银行,起初数字钱包余额为零,通过手机银行或银行卡可以往数字钱包充值,在首页还有转钱和收付款选项,点击收付款就会出现一个收钱的二维码和一个向商家付钱的二维码。

福州银行人士说,市民拥有数字人民币数字钱包后,就可以到支持扫码的实体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或向开通数字钱包的个人转账。

使用很便捷 市民热衷尝鲜

“这几天,很多人来我们这里用数字人民币买咖啡。”在三坊七巷,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创办人许权说。

“秒付!非常好用!”3日下午,在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区,台湾青年黄德祐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扫一扫完成消费支付,购买了一杯咖啡。“听说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后,我立即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尝鲜购物。”黄德祐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部分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未来,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将向更多领域拓展,包括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领域,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线下商户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支付,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相应方案,比如美团联合银行推出价值40元的民生消费红包——“开城红包”,进一步激发数字人民币普惠价值,在加速数字人民币在福州普及推广的同时,带动福州线下消费复苏。

业界指出,未来,随着试点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将飞入福州寻常百姓家。

试点有优势 榕企布局已久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此前福州一直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福州企业也积极布局。

“新大陆公司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并为多家商业银行完成受理终端的改造升级,实现产品在试点城市的落地使用。”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作为国内金融支付终端龙头企业,新大陆积极配合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发工作,先后参与多家国有银行总行级、部分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搭建,并参与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建设,接入场景包括酒店、医院、学校、停车、商超等,累计接入商户超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北京冬奥会上,新大陆深度参与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人员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七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短期来华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应用前景广 福州打造发展高地

数字人民币经过前期试点,已经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央行强调,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要坚持体现“人民性”,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数字政务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针对数字人民币试点,不久前发布的《福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我市“十四五”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高地,探索设立数字资产等新型要素交易机构,打造“产权流转+投融资+增值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推动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