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瞄准新能源领域加速布局 东南汽车城推动汽车产业质变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31 16:50:30  

新纯电轿跑搭载智慧平台,东南汽车将落下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一子;政府引导下的传统汽配企业将增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率,实现多元化生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精准招商方面发力,全力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推动千亿级现代化汽车小镇建设……今年初以来,东南汽车城不断在新能源领域加速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驶上质变之路。

瞄准新能源领域加速布局 东南汽车城推动汽车产业质变

东南汽车

向“新四化”转型升级

“去年底,我们发布了全新的纯电产品平台技术。这些技术将搭载在我们的全系列新能源产品上,并作为东南汽车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举措。”30日,东南汽车相关负责人在受访中说。

据了解,早在2011年,东南汽车便在新能源领域开始规划和探索。其先后推出的新能源轻型客车、轿车,获得了全国首批获准贩售的资质。借助东南汽车城将打造成千亿级现代化汽车小镇的政策“东风”,东南汽车开始全方位向“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方向转型升级。

目前,东南汽车不仅完成了总投资约1.5亿元的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项目,还成功自主开发新能源三电系统软件,取得整车控制、电机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通过展开增程式电动车、氢能源燃料电池等前瞻科技研发,并结合已全面掌握的AVP自动泊车技术、S-Pilot智能驾驶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东南汽车将加快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升级的步伐。

据透露,目前东南汽车正与福汽集团旗下兄弟企业厦门金龙联手打造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轻型客车,核心电池包将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将超过400公里。此外,十四五期间,东南汽车还布局2个平台5款车型,一方面将切入纯电动轻型客车及A00级纯电动轿车等新兴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将致力于实现多维交互体验的用车场景,打造智慧汽车。

“至2025年,东南全系车型都将以新能源为主,实现自A00级至B级的乘用车全系列覆盖。”东南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保姆式”服务

扶持汽配企业

为助力园区内180家汽车配套厂在产业转型和产能提速方面有所突破,去年以来,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全体员工主动下沉一线,了解企业未来发展思路,详细询问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保姆式”服务,扶持企业进行技改、提质等。

福州福强精密有限公司产品包括金属软连接线、碳刷用无氧软铜电刷线等,主要为福耀集团、敏实集团、宁德时代等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今年,该公司将在新能源模块生产方面发力,增加研发资金。它计划在6月份,引进一批新设备试行生产,成功后便将开始量产。

作为青口片区最大汽车零部件配套厂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也瞄准市场新需求和产业发展新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业转型,加快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业务发展。

此外,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还启动总投资超17亿元的新项目建设,主要研发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等功能的特种合金铝新材料,也将在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抢占市场。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能增加80亿元的销售收入。

推进园区建设

培优扶强龙头企业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与支撑,也为汽车产业振兴提供高质量保障。占地1800亩的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就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点示范园区之一,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进行项目建设。

目前,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征地21万平方米,完成征地总量约92%。同时,精心“筑巢引凤”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目前,已有东兴工业有限公司、鑫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园区,初步实现产业集群效应。

今年初以来,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持续开展“春雷行动”,围绕党建、产业和产城融合,开展三个“一十百”行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行动计划,他们将力争今年新引进一家新能源整车厂落地,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完成投资逾135亿元;引进十家汽车配套企业,投资总额超百亿元,培优扶强龙头企业。

“接下来,我们将在新能源汽车电控、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方面的精准招商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