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福州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31 16:46:48  

封控区群众物资专人点对点送到家门口;仓山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市应急医院兜底;部门工作人员驻企蹲点解难题,企业生产快马加鞭……在疫情歼灭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福州全面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两不误。

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福州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食品。(盖山镇供图)

专人送货上门 群众物资有保障

上海青、瘦肉、虾、豆腐……30日上午,家住仓山区盖山镇红农社区的林老伯在朴朴APP上下了一单,没过多久,他的物品就被专人送到了家门口。

这样的购物方式,林老伯每隔两三天就要来一次。3月17日,红农社区被划入封控区,老伯一家3个老人开始足不出户的生活。“社区特地建了微信群,我们需要的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线上下单,只要在群里发个消息,专人很快送到家门口。”林老伯说,封控期间,还有爱心企业送来了水果、面包等慰问品,让他们十分感动。

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仓山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同时关注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要求,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我们成立了物资保障专班,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打通物资供应渠道,确保货足价稳,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管控区居民线上平台下单,保供企业配送员统一配送至小区(村)指定物资暂存点。封控区则由居民线上下单或工作人员、志愿者收集居民需求后,由镇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对点配送到家。“工作人员、志愿者平均每人每天往返40多趟,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

截至目前,盖山管控区已设置物资暂存点30多个,日均配送5573单,配送生活物资24.06吨;城门封控区日均调配6585份生活物资,共计18.65吨。

线下线上同频共“诊” 群众就医有保障

抽取生理盐水,有节律地推动注射器活塞,冲刷导管壁;抽取肝素盐水,对输液港进行封管……近日,福州市应急医院内,家住仓山区管控区的林女士完成了输液港的冲管。

“感谢医护人员,这个医院‘开’到我们心坎上了。”林女士告诉记者,她正在做乳腺癌的相关治疗,需要在体内放置输液港,但输液港较易发生堵塞,需要定期进行冲管。

“因为住在管控区,之前还特别担心冲管时会找不到医院。没想到,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刻派车把我送到应急医院。”冲完管后,林女士为社区和医院点赞。

记者了解到,截至29日,市应急医院共接诊188名患者,兜底仓山区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我们还开通医疗热线电话,重点区域群众有任何就医难题都可以通过热线联系我们。”市应急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多时候一天接到近80通热线电话,实时保障群众需求。

线下忙问诊,“云上诊间”也持续发力。连日来,孟超肝胆医院互联网医院网络诊间也非常火热,70多名医护人员轮番“上阵”,专家看诊,药师配药,健管师协调,配送员送药……“最快的时候,上午网上看诊,下午就能把药送到患者手中。”孟超肝胆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力量,搭建更高效的网络“便捷桥”。

政企合力无缝对接 企业生产有保障

走进福州大学国家科技园区2号楼的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生产核酸采样管和咽拭子采样器。

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核酸采样管和咽拭子采样器等医疗物资需求量大增。佰孟医学公司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队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调配中。

“集团公司百仕韦股份暂停所有三类医疗器械出口的订单生产线,腾出3000平方米厂房,迅速组建了4条病毒灭活保存管生产线,24小时轮班生产。”佰孟医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一次性咽拭子采样器模具设计加工、投产使用,“目前单日咽拭子、病毒灭活保存管产能均是近百万支,咽拭子采样器更是达到近千万支。”

企业生产快马加鞭,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市工信局抽调了10名中青年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物资采购、生产运行、后勤协调等。

“工信部门专人驻企蹲点,在现场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交通部门保障原材料运输车辆顺畅通行,让我们能够专心生产。”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共同打赢疫情歼灭战。(记者 王玉萍 严鑫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