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农业越来越“有数” “千里眼”识别害虫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18:23:03  

茶园装上“千里眼”,茶农轻点手机,随时随地监管茶园;养鸡场用上机器人,24小时看护鸡舍,还能一眼识别病死鸡……福州的田间地头,“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农业生产尽显“科技范”。

福州农业越来越“有数” “千里眼”识别害虫工作人员介绍春伦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

生态茶园有了

数字医生和管家

又是一年春茶香。近日,在鼓岭山脉春伦生态茶园里,茶农正通过手机上的春伦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查看茶叶的生长情况和环境数据,做着采摘前的准备工作。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800亩茶园里有各式各样的传感器、摄像头,它们有的装在空中,有的藏在土里,组成智慧茶园的“耳目”。

“过去养护茶树主要靠经验,现在有了这些装备,就是靠数据说话了!”春伦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些“耳目”可实时采集茶园监测数据,温度、湿度、光照度、风向、风速、PM2.5、PM10、二氧化碳浓度等多种环境要素数据,在物联网平台上一目了然。如果哪个地方出现异常,系统会实时提醒,降低了人工成本,也让茶园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智慧农业还为茶园装上了“听诊器”,远程诊断病虫害。

在春伦集团的物联网平台中控中心,记者看到了前方监测站传回的一张图片,图片上一只被诱捕的昆虫清晰可见。

据悉,茶园设置了多个这样的监测站,可以24小时运转,采集虫情信息、诱捕害虫,再通过系统诊断害虫类型,分析、预测虫害发展趋势并对症下药,增强病虫害预警控制能力。

“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茶园施肥、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有机茶的标准来实施,茶叶的产量和品质明显提高。”春伦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数字化的印记还体现在每一袋茶叶里,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到茶叶生产、仓储、出厂的全过程,喝得更放心。

蛋鸡养殖机器人

查找淘汰“弱鸡”

手机成了新农具,机器人化身新农人。

在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福清渔溪蛋鸡养殖场,全球首个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4”当起了全职饲养员。它融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区块链等最新科技,外表看似呆萌,实际上却很聪明。

“木鸡郎4”身上有许多传感设备,可将鸡舍的实时影像和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数据,上传到蛋禽养殖数字化平台,供管理人员用手机或电脑查看。一旦数值出现异常,通风、水帘等设备就会自动调整至正常状态。

“木鸡郎4”还有一项绝活——病死鸡预警。“原来饲养员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查找病死鸡,有了机器人的帮助,现在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这项工作。”光阳蛋业董事长余劼说,机器人通过图像处理、数字分析,5秒钟就能识别四五个笼位鸡的状况,准确率达99%以上,饲养员“按图索鸡”即可,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功能更强大的第五代“木鸡郎”将于今年6月1日上线运行。它拥有“火眼金睛”,能找出并“驱逐”产蛋率低的“弱鸡”,有效减少粮食浪费,大幅提高产蛋率。

“随着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的推广,我们基地将从现在的1人管理5万只鸡,提升到1人管理15万只鸡的水平。”余劼说,数字化技术颠覆了传统蛋鸡养殖的一些观念,将规模化养殖推上了更快更好的发展轨道,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