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定岗定责 规范有序 福清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17:23:59  

定岗定责 规范有序 福清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志愿者为企业职工服务。记者 张铁国 摄

28日中午1时30分,是福清市宏路街道服务企业临时核酸检测点下午核酸检测时间。该检测点位于福清市龙江南路D段周店村小飞科技园对面,周边共有20余家企业。一些上夜班、刚下班或当天休息的企业职工间隔1米排起了队伍。

“现场人员请注意:打开闽政通,亮出健康码……”广播中,普通话和福清话不断重复提醒。党员志愿者纪家强手拿额温枪负责测温,另一名志愿者负责查验健康码,还有一名志愿者则负责帮助个别文化程度较低的务工者进行预登记。对一些没有携带雨具的企业人员,志愿者还将准备好的雨衣为其披上。

周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少繁介绍,27日是街道第三轮核酸检测日,街道共设有21个检测点。28日,则保留2个核酸检测点。该检测点为常设检测点之一,设在企业较集中的地方,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职工。

“在人员安排上,我们提前做好预案,定人定岗定责。”村支书郑建明介绍,村里23日在企业群下发通知,提醒企业员工提前下载好闽政通APP、“e福州”,带上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此举大大减少了现场人员工作压力,确保了检测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在海口镇,镇卫生院提供集体预约式采样:村居和学校上报计划采样时间、地点、配备电脑数、预计采样人数等信息,由镇指挥部汇总后同卫生院协调力量,实现医护人员在33个点位的有序调度,28日一天共完成近3万人次的采样工作;海口村巧用数据筛选困难群体、行动不便老人名单,并结合前期征集的入户采样需求清单,绘制采样路线图,组织医护人员“点对点”精准上门,对6名村民进行了采样。

在龙田镇,该镇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现场有序,精心组织和规划很重要!”龙田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村干部闻令而动,严格按照要求对采样点进行合理规划,设置体温检测区、登记区、采样区等多个区域,设有标识牌、警戒线、一米间隔线等标志,确保采样点设置规范合理;为了确保“应检尽检”,镇里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宣传,通过微信网格群、广播、流动喇叭等方式通知群众核酸采样的具体事宜,以“一户不漏、一人不差”的负责态度宣传到位。据统计,当天该镇高效有序完成了7万余人的核酸采样。

高效错峰有序,也体现在为企业开展核酸检测中。28日,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建宇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面对企业职工上班实行三班倒的实际,福清市城头镇联合福清市医院,组织10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分不同时段上门服务,确保了企业全员采集。

记者从福清市卫健局了解到,此前,该局专门制订下发了《福清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点》,对核酸检测准备、采样、转运三个阶段如何组织实施进行了明确规范。

“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比如在准备阶段,方案怎么制订细化,网络点如何划分和人员摸底、采样点怎么设置、人员物资怎么准备、人员怎么组织动员等等,都明确得非常细,确保规范实施。”福清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采样阶段,对人员分工、采样管理、医疗垃圾收集等进行了具体部署。福清市还组织疫情防控督导组开展全面督查,确保实施高效、规范、有序,确保《工作要点》落实落细。(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高兴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