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核酸检测“晋安速度”背后 是他们不停的脚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17:41:27  

核酸检测“晋安速度”背后 是他们不停的脚步市民在晋安桂溪社区检测点有序采样。记者 陈暖 摄

“晋安速度”背后,是他们不停的脚步 

——晋安核酸检测采样一线见闻

核酸检测,继续推进!晋安在全区设置392个采样点、797个采样台,调用包括省市支援力量在内的医务采样人员1960人,各区直单位、乡镇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9000多人迅速行动。

27日上午,晋安各大核酸采样点秩序井然,市民排出文明有序的“一米线”,志愿者分工合理,开展秩序维护、验码测温、信息登记、帮扶引导等工作;在各个社区,志愿者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开启“扫楼模式”,为老弱病残孕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截至当天19时,安全有序完成采样任务。

看到速度!

秩序更井然 采样更快速

“快!”这是记者在采样点听得最多的一个字。“不到3分钟就做完了,比之前快多了,服务又周到,你们年轻人真棒,祝你们身体健康!”27日上午,在王庄街道福晟国际采样点,75岁林雪珍和爱人在志愿者搀扶下通过爱心通道完成采样,临走前不断向志愿者道谢。

“社区组织越来越好”“一轮比一轮更有序”“点位增加了好多”“基本能实现‘一米线’”……在晋安人的微信朋友圈,点赞多多。

从1小时到半小时,从半小时到3分钟,“晋安速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不管是采样点、采样台、医务采样人员和志愿者数量,我们都是成倍投入,全区392个采样点、1960名医务采样人员、9063名志愿者全员投入,就是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让群众采样快一点、再快一点。”晋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晋安速度”的背后,是在前一轮检测基础上的再提升、再完善。各社区立足城乡特点,探索分楼栋、分群体、分通道等特色做法。“前一天楼栋长就在群内通知了检测时段,我们分配到9时至10时的时段,不用一窝蜂地挤,现场也很规范。”在桂溪社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检测点,市民任艺动欣慰地说。

在外来人口占3/4的新店镇井店村,本村村民和外来人口持不同颜色票证,分通道进行采样。“井店村是开放式自然村,无法做到分楼栋分时段检测,于是我们将本地村民和外来人口分开检测,即采即走,同时动态调整通道,做到心中有数。”井店村党总支书记陈飞说。

在王庄街道福晟采样点,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身上一前一后两个采样二维码格外醒目。现场在通道入口设置采样引导员,身上同样有采样二维码,方便市民扫码。

感受温度!

服务特殊群体 不让一人落下

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不方便到现场怎么办?开设爱心通道、上门服务、接驳护送……暖心举措让现场暖流涌动。

在新店镇井店村采样点,一辆接驳车循环保障,将周边距离较远、行动不便的老人接到现场,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采样后再安全护送回家。“有的人居住地离这里较远,镇党委书记专门协调了接驳车辆,一个上午运送了5个趟次、数十名群众。”陈飞说。

27日上午,姜利士坐着轮椅赶到融侨悦城核酸采样点,因为操作不便,轮椅两次撞到了路沿。晋安交警大队志愿者上前询问,发现他是聋哑人,便通过手机进行交流,得知他是岳峰新城一区居民。志愿者随即将他推到采样点,开辟绿色通道,完成采样后将他送回家。

王庄街道开展“敲门敲锣”行动上门采样,寿山乡、岳峰镇、茶园街道派出小分队赴企业、商户和工地等场所,开展上门服务。王庄街道、茶园街道采样点引入助残志愿者,提供手语服务。

触摸力度!

疫情就是命令

处处闪耀“志愿红”

疫情就是命令!晋安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闻令即动,“疫”线处处闪耀着“志愿红”。

在象园街道双坂社区采样点,福悦社工志愿者刘颖组织居民有序排队、采样,眼底还泛着红血丝。凌晨4点半,她就整装待命,奔波于4个采样点,为志愿者送上面包、牛奶等。“这个点位共有10多个共建单位的志愿者,我们都是看着天一点点亮起来的。”她说。

27日中午,在茶会社区采样点,鼓山派出所为在“疫”线战斗到退休的陈委裕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退休仪式。陈委裕原本25日就可以退休,但他看到采样点人手不足,便主动申请“延迟退休”,周末两天连续增援采样点。

在茶园街道环南社区,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的志愿者徐瑜,为小朋友们讲解“七步洗手法”。在乐东社区采样点,“中国好人”张永祥和麒麟救援队、女子铁警队一起,引导群众验码、排队。还有更多志愿者,在群众看不到的角落,以点点微薄之力,汇成磅礴之势……(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