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创新赋能 “马尾智造”硕果累累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24 18:21:00  

不久前,“马尾智造”亮相国际舞台,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显身手”——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为北京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新大陆科技集团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外国运动员无需办理银行卡,便可支付无忧……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马尾区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一年来,马尾区各行各业牢记嘱托,矢志创新。大到卫星火箭、小到电路芯片,处处都有“马尾智造”星光闪耀。

创新赋能 “马尾智造”硕果累累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马尾智造”打破外国垄断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数字人民币系统和场景支撑的企业,我们助力本届冬奥会打破36年来奥运会支付结算由外国垄断的局面。”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

作为数字金融新名片,数字人民币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了全场景应用。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七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短期来华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之所以能在万众瞩目的国际舞台上展现“马尾智造”的风采,王晶认为关键在于创新。“新大陆科技集团拥有完整的适用于数字货币的支付系统改造与升级服务能力,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多元化、支付方式多样化上创新探索,因此才能支撑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上完成全球首秀。”王晶说。

助力北京冬奥会的马尾企业,还有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研发了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成为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

累累硕果彰显创新活力

“马尾智造”星光闪耀的背后,是一脉相承的创新精神。马尾在历史上曾创下无数第一,如今仍在努力争创更多第一。

一年来,马尾创新活力迸发,创造出累累硕果: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优你康光学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福光股份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摘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马尾区“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正福冷链建成国内第二大超低温冷库,这是我省现有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

目前,马尾先进制造业已占据该区制造业的“半壁江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2.32%,位居全市第二。全区拥有有效发明1692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95件,位居全市第二。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成为全省物联网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

争当行业领跑者,马尾区企业不断抢占“标准高地”,让马尾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去年6月,马尾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至今该区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09项各项标准,6项标准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马上就办”传承优良传统

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的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是福建首家隐形眼镜生产企业,也是马尾区引进的重大台资项目和2021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该公司的隐形眼镜无菌生产车间,采用工业4.0全信息化生产线,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比同类企业快数倍。

“企业从落地到投产创造了‘马尾速度’,只用了不到两年。”该公司董事长梁彪说,马尾区委区政府、综保区管委会给予他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帮扶,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这是马尾传承“马上就办”优良传统的缩影。马尾传承创新基因,彰显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特事特办”窗口,作为马尾区实施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9项事项已进驻“特事特办”窗口。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马尾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根据马尾区产业特点和需求,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度、准度、力度。去年底,马尾区向区内百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兴马英才卡”,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好资源、优质服务,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马尾还在全市率先建设“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建立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等服务机制,建成投用家欣花园等一批人才公寓。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将始终牢记嘱托,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彦 章盈旖/文 记者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