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兜底仓山区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五类保障模式启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3 17:03:43  

3月21日,福州市启用福州市应急医院、巡回医疗所,开通网络医院,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畅通定点医院诊疗通道五类保障模式,兜底仓山区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五类保障模式启用后,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火速集结

组建福州市应急医院

21日17时许,市二医院ICU副护士长王惠珠接到通知:所有人员于17时45分在6号楼前广场集中。

实战到来!

王惠珠赶忙和同事交接工作,匆匆赶回住处简单收拾几件换洗衣服,便往集合点赶去。与此同时,当天8时刚上完夜班正在家中休息的急诊科医生陈亮,也带好装备抵达广场。

17时45分,集合完毕!大家登车前往市妇幼保健院,参加部署会。

“受市卫健委指派,市二医院派驻位于管控区附近的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福州市应急医院,开设门诊,承担仓山封控区、管控区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市二医院院长林凤飞说。

19时许,组建福州市应急医院的任务完成。市二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相互配合,迅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设置了科学的就诊流程。在不影响市妇幼保健院正常诊疗秩序前提下,福州市应急医院开设了内科、外科、抢救室、抽血室等诊室。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夏泳介绍,该院主要为管控区内核酸阴性孕产妇及儿童提供医疗服务保障,有就医需求的孕产妇可以通过社区与应急指挥部联系。

此外,福州市还抽调市属医疗机构专家,加强螺洲镇卫生院、盖山镇卫生院的诊疗能力。

穿梭巡诊

身边多了一所“移动医院”

“我们是市二医院医疗队的”“会在这里停留半个小时”“大家可以到车上就诊”……22日9时许,大喇叭传出的声音划破管控区街面的寂静。

依托福州市应急医院,市二医院组建巡回医疗所,不定时派出移动医疗队,在管控区内巡诊,同时为群众送医送药上门,满足群众日常普通需求。

第一趟巡诊,一切正常。

22日10时50分,巡诊车刚回到医疗站点一会儿,热线电话匆忙响起。“我的孩子发烧了,家里还有一个2岁的宝宝,能不能帮帮我们!”电话那头,李女士的声音透露着焦急。

“我们的巡诊车马上进来!”热线员的话让李女士松了口气。安顿好家中另一个宝宝,她带着孩子一同搭上巡诊车前往福州应急医院。

“不用担心,您家孩子是普通发烧。”听到医生的话后,李女士终于放下心中大石。接过医生开的药,搂着退了烧的孩子,李女士感激万分:“真的很感谢你们!”一切处理妥当,巡诊车又原路将这对母子送回家中。

早上巡诊车巡视之后,管控区内不少的市民都知道身边有一所“移动医院”,有问题还可到福州市应急医院就诊,22日下午,应急医院接到寻求帮助的电话也多了起来。

截至22日22时,福州市应急医院一共收治了4名病人,其中3名经过诊治已经回家,还有一名儿童患者在留观室输液,考虑到天气突然变凉,王惠珠又赶忙协调给他多加了一床被子。

夜已经深了,电话还是不断地打进王惠珠的手机,整整一天她都在与市妇幼保健院的各个部门进行协调。“辛苦一整天是值得的,我们把流程理顺了,接下来工作就更好开展了。”王惠珠说。(记者 冯雪珠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