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发挥物联网优势 马尾开启防疫加速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20:47:15  

在亭江镇、琅岐镇,7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9日傍晚设立,近700名志愿者增援一线;在马尾镇、罗星街道,14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20日设立,约1200名志愿者下沉一线……马尾19日发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通告,开启疫情防控“加速度”,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截至发稿,长柄村、长安村等村(居)已完成采样。

轮岗不休的“大白”

20日上午6时,马尾主城区各个采样点开始工作,秩序井然。

凌晨4点,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马尾区医院全院动员,在确保正常诊疗的同时,调配162名医务人员和核酸录入人员,同时安排后勤和物资保障人员,预备第二梯队,共计184人通力配合,确保完成马尾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上午10时,在名郡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人员方圆体力不支,轮岗休息一会才有所好转。休息不到20分钟,方圆重新投入工作。至此,方圆已工作12个小时。“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我们辛苦一点没什么,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方圆说,群众采样后不时说声“谢谢”,给了她力量。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秀清,上午10点本应轮岗休息,脱下防护服的她并未离开,而是继续帮助同事们和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这个码不能用了,直接用身份证扫描就好了。”她不时耐心向市民解释。“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咬牙坚持,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黄秀清说。

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

在马尾,除了忙碌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村居和物业工作人员也积极承担起引导等工作。

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全面实现“一对一”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76个区直单位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全区221个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

罗星派出所民警陈林鑫和陈佳莹5点多开始维持现场秩序。“一开始比较担心人太多,没想到大家很有耐心,也不乱插队,这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在亭江光明村采样点,一位老人行动不便利也不会用手机,党员志愿者沿路搀扶,还用自己手机为老人登记个人信息生成采集二维码,顺利帮助老人完成采样。在亭江镇长安村,马尾区委办和区总工会的党员干部,以及长安村的党员、村民,组成8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采样。

在罗星街道帝豪花园采样点,马尾退休老党员陈长桂在疏导群众。陈长桂站累了在自带的塑料凳上休息一会,没歇多久又起身帮忙,坚持一个上午。“我是一名老党员,看到用行动带动了身边越来越多人,很欣慰。”陈长桂说。

发挥特长的产业

马尾是全国有名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在此次抗击疫情中,马尾企业主动作为,利用技术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如飞毛腿集团采取智能门禁防控措施,根据员工的行程轨迹,刷脸确认是否可通过门禁进入园区;华映落实“三码”联查机制,确保生产管控全覆盖、落实无死角;新大陆开发出智能防疫检测系统,为医院等场所提供人流体温监测、发烧人员预警等功能服务……

此外,马尾各中小学、幼儿园运用企业微信、家长群、小程序等平台,精准覆盖学生及其家庭,提高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区纪委监委抽调力量成立5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化“1+X”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陈浩 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