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微光聚暖 照亮防疫一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20:46:55  

社区干部教残障居民说“啊”,口腔诊所医护人员24小时轮岗为核酸检测提速,民兵收到“集结令”马上赶赴一线……自全员核酸检测的号角吹响,鼓楼区防疫一线彻夜无眠,全区上下众志成城,一个个温暖瞬间让人动容。

鼓楼:微光聚暖 照亮防疫一线于山社区核酸检测点,市民有序排队。

20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鳌峰坊广场核酸采样点,数十名居民正排队候检,在社区干部、志愿者的引导下,候检居民均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现场秩序井然。“我等了20多分钟就检完了,比想象中快多了。”于山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趁候检居民较少的间隙,于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婷坐在石阶上歇腿。3天来,她一直在社区防疫一线忙碌,只睡了4个小时。“从19日晚8时采样点正式运作到现在,50多名社区干部、志愿者没离开过广场,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陈婷说。

19日深夜,一名残障妇女在父亲的陪同下前来做核酸检测,但不管检测员如何引导,她显得很畏惧,始终不张嘴。“一点都不痛,你看旁边的小朋友做得多好。”陈婷变身老师,像教导小朋友一样,做口型比手势,在她的引导下,该女子终于张开嘴巴完成检测。

鼓楼:微光聚暖 照亮防疫一线大根社区组织辖区口腔医院医护人员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大根社区大墙根公园核酸采样点,年过八旬的陈依伯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小凳准备排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忙上前扶着他走到登记台前。“不用排队,直接登记、检测”针对高龄老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获得居民的理解支持。

现场4个检测台同时运作,这里是检测台设置最多的核酸采样点之一,人流高峰期两小时检测3000人次。“辖区共建单位大力支持,运转速度很快,很多远处的居民也纷纷前来。”大根社区党委书记胡军说。

19日下午,大墙根公园核酸采样点搭建,检测人员调配需要时间。为了让检测工作尽快开始,福州登特口腔医院医护人员接受培训后迅速上岗,4个检测台每班8人轮班检测。“忙到20日凌晨4点,回家休息了一会,7点多又上岗了。”护士小郑说,“居民说没等多久,在这里检测很快,我听着心里很暖,这是莫大的认可。”

20日中午近12时,不拘一格咖啡店店主、店员将数箱冰、热咖啡,送到军门社区军门广场核酸采样点,让防疫人员休息间隙喝几口提神。当日他们提前开店,忙碌三四个小时,熬煮了数百杯咖啡,就近送往三四个核酸采样点。“休假的店员也赶回来帮忙,我们都想为防疫尽一份力。”店主江先生说。

从店员手中接过一杯咖啡,鼓楼民兵王菲喝了几口,从19日晚8时上岗,他已经连轴转了十几个小时。王菲是一名健身教练,19日下午收到“集结令”,他马上向公司请假,整理装备准时到达集合点,根据指令到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兵,疫情防控责无旁贷。”

随着时间流逝,鼓楼区近百个核酸采样点的候检居民逐渐减少,至20日下午5时左右,多个采样点居民可随到随检。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力量,微光聚暖,照亮了防疫一线。(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