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琅岐打造“种业硅谷” 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7:10:24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琅岐岛是马尾“六区一城一岛”建设重点之一,当前马尾区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琅岐岛通过“八个一”加快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据介绍,马尾着力打造种业创新中心、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实验室、智慧农旅体验中心“三个一”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强化运营平台、科研队伍、管理机制、建设资金“四个一”支撑,先行落地一批示范项目。

在打造种业创新中心方面,依托省农业科学院在农业研发、推广的力量,联合福建农林大学在特色农业领域的学科优势,以科研、孵化、推广“三位一体”为发展理念,采用设施和露地栽培方式,引进国内外特色作物品种,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和经营模式,开展特色农业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与成果孵化,建立服务于农业企业和生产者的技术服务体系。

目前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正在推进建设,基地位于琅岐岛果蔬生产供给基地规划中的东部高优蔬菜示范基地,项目一期以水稻、瓜果、蔬菜等种苗繁育推广为主,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311.5亩。其中,农作物展示区281亩,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6.5亩,仓储中心2.8亩,其他为远景用地。

据介绍,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主要功能包括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优质稻示范、优良旱地作物示范、设施蔬菜展示、新品种品鉴评价、良种繁育等,通过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为保障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种业支撑。

琅岐还将在新金东蔬菜基地建设冷库、分拣车间,建设多年生稻种植创新中心、多年生茄果类创新中心、全球生菜种质资源中心、全球藜麦种质资源中心、青蟹种苗繁育及莴笋新品种培育中心等。(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