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西湖公园首届上巳节文化月举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4 17:03:17  

12日,福州西湖公园首届上巳节文化月正式启幕。12名身着传统服饰的“花神”聚集在西湖木栈道旁的“湖亭修禊”景点,祈愿繁花似锦、国富民安。

福州西湖公园首届上巳节文化月举行活动尽显传统文化魅力。记者 池远 摄

上巳节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兴盛于唐朝,被视为中国古代的“女儿节”“情人节”。这一天,人们踏青出游,于水边饮酒赋诗,祈求福祉,也即“禊饮”。据悉,上巳节禊饮习俗由来已久,西湖更是文人墨客禊饮的首选之地,由此有了“湖亭修禊”这一西湖新八景。

如今,西湖公园不仅重新还原“湖亭修禊”这个景点,还打造了首届上巳节文化月,让禊饮风俗重现。此次上巳节文化月共分为分花节(望花)、灯节(掌灯)、诗节(品诗)、歌节(踏歌)四章,每个篇章都有不同的活动,将持续至4月3日。

3月12日~13日,分花节篇章率先于西湖之畔上演,传统香囊制作、簪花游园、“花神”竞选、越剧表演……活动异彩纷呈,共吸引了7.5万人次前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分花节的重要活动——首届“兴业杯”西湖上巳节“百花竞艳”吸引20多位选手参加,通过形象展示与才艺表演,竞选“花神”。来自江苏的95后军嫂张萍凭借剑舞和水袖舞一举夺魁。“首轮我表演剑舞,展示的是女将军的形象,也借此致敬我身为武警的丈夫,第二轮则希望通过亦柔亦刚的水袖来展示女子坚韧和柔软,让更多人了解汉服背后的传统文化。”张萍说。(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