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来源: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14 17:02:04  

3月11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终评会在京召开。15名专家通过综合评议、实名投票遴选出“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和“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赓续历史文脉 打造闽都品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经过多年的保护、管理与运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成为福建的一张新名片和福州的城市会客厅。

赓续历史文脉 打造闽都品牌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有159座,基本上保留原有的“鱼骨状”街巷格局和空间形态特征,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冰心等众多近代名人,因此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近代名人聚居地”和“闽台渊源彰显地”。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古厝新生,实现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相结合

同时,三坊七巷也是福州非遗的重要聚集地,目前共有非遗业态20余个,蕴藏着民间手工艺和戏曲、民俗节庆风俗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坊七巷在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同时,对古建筑“再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模式,引入并开放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国潮金鱼博物馆、商印馆等许多极具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及文化场所,让闽都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在坊巷中延续。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软木画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咏春拳

文化挖掘,延续坊巷历史文脉

近年来,三坊七巷多次组织专家、民间文史爱好者对三坊七巷文史材料进行挖掘、整理和补充,配合推出《三坊七巷志》《坊巷世家》《三坊七巷史话》等书籍及杂志;举办古厝大讲堂、学术报告会等讲座、研学及论坛,并在各类媒体平台传播坊巷文化,有效传承闽都文脉。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文商旅融合发展,促进商圈品质提升

三坊七巷经过十余年保护修复,街区的活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以延续。目前已入驻商户276家,初步形成“商街、文坊、俗巷、杂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优质业态格局。

为提升三坊七巷与周边商圈、文化圈及社区协同发展水平,打造“一核多带”发展模式。以三坊七巷为文化旅游核心,辐射朱紫坊、达明美食街、东街口南街商业带等,实现了商圈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文商旅融合深度和广度。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俞松 摄

文化遗产活态保护成效显著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文化艺术盛宴

三坊七巷经过十余年保护修复,街区的活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以延续。

近年来,三坊七巷已成功承办数字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古厝论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峡青年节、“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大型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宝贵的文化遗产绽放光彩。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第四届数字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 邹家骅 摄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系列活动

策划推出花坊艺游、坊巷音乐节、三坊七巷邻里节等大型活动百余场。持续开展春节民俗展演、元宵灯市、七夕乞巧等各类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常态化打造闽剧、评话、伬唱各类非遗民俗演艺。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花坊艺游”新年花市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坊巷音乐节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春节舞龙表演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七夕乞巧活动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闽剧表演

2021年7月,通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青年论坛及嘉宾参观考察等活动,向中外嘉宾展现了福建福州及三坊七巷的独特的历史底蕴、人文魅力和文化遗产保护硕果,赢得中外来宾的高度评价。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挖掘历史人文内涵,展现闽都文化底蕴

三坊七巷大力推动优质文化发掘提升,助力闽都文化品牌建设,塑造文化旅游新形象,培育林觉民·冰心故居、严复故居、小黄楼等众多福州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向市民游客展示名贤英杰的生平事迹及文化内涵。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林觉民·冰心故居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严复故居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小黄楼

同时,加强同各类文化单位的合作,积极引入非遗展示馆及博物馆,成功打造省民俗博物馆、省非遗博览苑、海峡民间艺术馆等主题场馆,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和肯定。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福建民俗博物馆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福建省非遗博览苑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福州台湾会馆

展现古厝文化特色,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2021年,三坊七巷连续推出七条“跟随总书记的脚步逛坊巷”专题线路;充分利用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等红色载体资源,做好党建红色主题教育线路及“古巷春晓·风展红旗”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并登上《新闻联播》。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此外,三坊七巷有效整合福州古厝、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特色资源,推出了名人故里游、闽台寻根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及各类研学主题课程,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加强旅游数字营销,扩大三坊七巷品牌影响力

三坊七巷坚持全方位、立体化的文旅融合营销策略。2019年以来,三坊七巷获得央视报道80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各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报道1000余次。三坊七巷五一、中秋及国庆假期活动、新年花市、党史课程多次登上《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央视节目;央视播出三坊七巷《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福州古厝 重放光彩》等各类大型纪录片,知名度及美誉度不断提升。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2021年,三坊七巷以“遗产与社区发展”最佳实践案例亮相世遗青年论坛,先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喜报!三坊七巷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古街盛宴。邱宗新 摄

2021年,福州名城公司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古建筑保护不遗余力、传承历史文脉一以贯之,主动融入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总体发展规划,以“古厝”为着力点,深耕保护开发领域,做大做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文化遗产保护的新使命,我们将主动担起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历史责任,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守望过去,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