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江区五大妙招助力聚才引才、互惠互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7:20:59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邱陵)10日,台江区召开2022年数字经济专场招聘会暨政校企人才对接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作人才政策推介。

据介绍,台江区委、区政府在落实上级各项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还立足台江实际,突出政策引导,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区域特色的招才引才政策措施,全力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成就人才的浓厚氛围。主要有如下五项:

评选区优人才。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领域,每3年开展一次区级优秀人才评选,给予一次性奖金5万元。目前,已开展了三届评选活动,有近百人获评“台江区优秀人才”称号。

发放人才智卡。运用“举荐制”“配额制”等方式,为重点企业的骨干人才发放人才智卡。持卡人可在台江辖区内享受优先落户、便捷金融、中医康养等多项优质服务。比如,在医疗健康方面,台江区将省人民医院作为人才定点服务医院,凭卡可享受三甲医院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

组织技能培训。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才职业教育提升培训。目前,已开展企业新学徒等各类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20多场,累计培训人数达5857人。2021年,台江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旨在培养一批科技成果转移及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化人才,帮助企业推动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定制金融服务。依托“金融人才助理”项目,与海峡、农商、广发、兴业等金融机构合作,定制了“人才贷”“专利贷”等一批特色金融服务,开放额度超亿元。比如,与福建海峡银行定制推出“人才贷”产品,区优秀人才林大甲获得授信500万元,成为全省首笔“人才贷”的获得者;与福州农商银行合作,针对台江的金字招牌“党员诚信店(企业)”,推出总授信额度达2亿元的“红色信用贷”产品。

开展系列人才活动。秉承“来台江,皆人才”的理念,举办青年人才交友、人才沙龙、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打造了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休闲联谊为一体的10分钟人才服务圈。比如,“有才临江 缘来是你”青年人才联谊活动,吸引了近百名青年人才到场交流互动;“共聚上下杭,台湾人才交流座谈会”通过网络直播,获得300万人次的关注;“台江智库”人才沙龙,推动了44个产学研创新项目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3亿元。

好年华、聚福州,英才聚台江、一起向未来。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区各级各部门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不断健全完善人才使用管理政策,全力为台江的企业和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营造最优的环境,实现聚才引才、互惠互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