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道运行业全面推行“清静车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17:19:00  

记者获悉,福州将进一步在全市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出租车推进“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包括降低车厢语音播报分贝,推行“无饮食车厢”,劝导手机和电子产品外放行为,取消接驳专线公交配备的垃圾桶等,客运车辆还将试点乘车阅读。

公交

提倡轻言轻语

根据创建要求,严控车厢噪音,全市公交车辆语音播报及车载移动电视音量的内播声音音量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外播时,7:00~20:00音量控制在70分贝以下,20:00~次日7:00音量控制在45分贝以下,在语音报站时,车载移动电视应保持静音状态。

严格执行车厢“无饮食”规定,市区运营线长较短的23条地铁接驳公交取消配备垃圾桶,引导乘客不制造车厢垃圾,避免破坏车厢环境卫生。

乘客行为方面,抢座、霸座、躺卧、践踏座椅、脱鞋晾脚等行为将予以禁止并劝导。禁止电子产品和手机外放声音。

目前,市区各公交首末站均已配备志愿者,加强“清静车厢”宣传,每天早高峰时段,各企业派志愿者前往乌山路口、宝龙城市广场、屏山、南门等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引导市民文明有序乘车,遵守文明乘车公约,共同打造“清静车厢”。

客运

试点乘车阅读

今年,福州将创建更多的“清静车厢”客运示范线路。为了让市民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福州将试点在省际、市际长途客运车辆车厢或座位设置借阅架(袋),或通过共享、扫码等形式推出电子书,传递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客运车辆提倡轻声交谈,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时声音不外放,乘车途中客运车内不饮食,不制造车厢垃圾,长途客运车辆驾驶员可引导乘客在服务区休息时饮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出租车

投放新能源车

交通运输部门将指导公营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更新、投放安静舒适的中高端新能源车,以“十佳司机”等行业标杆为引领,打造“清静车厢”示范车,组织200辆出租汽车,在车后窗粘贴“清静车厢”绿色标识,并对社会公众亮服务标准、亮服务承诺,提升行业文明形象。

乘车环境也是“清静车厢”的重要考核内容,道路运输部门将通过回场保洁、依托共享服务站保洁、加强动态监控抽查等手段,确保乘车环境干净整洁舒适。

深化“轻语车厢”活动,对出租车司机,提倡在车厢接打电话时降低声调、轻声交谈,司机不得抢网约单和语音聊天、乱摁喇叭,车载音响适当调低音量。(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