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最后一批小天鹅北迁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7:07:48  

“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再次与它们相遇。”7日,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最后一批小天鹅离开了。这些优雅的‘白色精灵’三五成群,排成一字型整齐有序地跨过闽江、穿过云雾,从琅岐岛的崇山里飞向北方的天空。这一幕,让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颇为感慨。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最后一批小天鹅北迁最后一批小天鹅飞离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郑航 摄

“小天鹅是候鸟北迁较早的一批,2月底开始北飞,3月初集中迁离,陆续回到北方繁殖地。”郑航告诉记者,2021年10月31日的清晨,他们第一次记录到6只小天鹅来到闽江河口湿地鳝鱼滩,包括2只天鹅父母和4只刚刚长成的天鹅鸟,以此拉开小天鹅在闽江河口湿地越冬的序幕。“之后,小天鹅在11月初大批南迁而来,于12月数量稳定,保持450至550只,最高数量达到654只,成了湿地公园最美的一道风景。”

每天,小天鹅在卧龙栈道前宽阔的泥滩觅食,在新观鸟屋旁的沙滩游憩,潮涨潮落间随波逐浪。小天鹅最爱滩涂中的海三棱藨草,秋天留下的种子,初春刚长出来的根茎,即使深埋沼泽泥潭里,也能被它们发现啄食。偶尔,它们也会选择鳝鱼滩上的螺类和小鱼作为食物。

“从2021年10月31日到2022年3月7日的100多天里,小天鹅与闽江口湿地共同度过了寒冬,沐浴了暖阳。今年冬天,我们期待与它们再相遇。”郑航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郭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