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17:05:56  

福州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福米产业园加速建设。(项目方供图)

当发展的指针走进春天,发展的希望在榕城大地强劲生长。连日来,福州市各地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多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今年,福州市将分4批次滚动更新实施260项以上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300亿元以上,其中首批工业重点项目211项、总投资1847.6亿元。力争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00亿元以上。

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

冲刺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

春节假期一结束,江阴港城经济区总投资40亿元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施工人员迅速增至近400人。连日来,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掀起建设热潮,力争实现上半年投产。

中景石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BOPP企业,有“世界膜王”之称。“投产后,聚丙烯年产能将超过2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在园区打造从进口丙烷到按顺序生产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全产业链,助力建设临港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中景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说。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一个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朝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迈进。福州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MDI项目,已进入钢结构及设备安装阶段,向项目投产冲刺攻坚。与此同时,万华化学的产业链项目也大步快跑:总投资50亿元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友谊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三期建设……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离不开有关部门的保驾护航。“对于万华集团提出的200多项问题和诉求,我们第一时间汇总、协调、反馈,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最终实现重大突破。”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福米产业园:

全新光电产业链蓄势待发

走进位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福米产业园福米科技模组项目工地,车辆往来穿梭,机械轰鸣,基坑浇筑、场地平整、钢筋绑扎等工作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我们去年10月31日进场施工,目前1#、2#的厂房桩基已经施工完成,正在进行砖胎膜施工和场地平整开挖,计划5月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023年3月竣工。”福米科技模组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福米产业园第三个专业化工厂,用地面积约88.2亩,拟建物包括研发楼、16条产线的生产车间、仓储车间、行政楼等,总投资10亿元,主营液晶平板电视及商显等智能产品主控板卡。

火热的发展势头同样出现在福米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工地。“春节前,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进入内外墙装饰装修阶段,预计6月实现全面竣工、联调联试。”福米产业园负责人林海峰说,产业园项目春节假期仍有上百名工人坚守岗位。假期一结束,他们立即增加人手,目前每天有三四百名工人进场作业。

福米产业园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签约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预计年产值400亿元。目前,产业园已引入恒美偏光片、福米科技贴合、福米科技模组等多个关联产业落地,致力打造全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

如今,从偏光片、主板模组,到偏贴OC、数字云屏智造等五大核心项目,组合而成全新的光电产业链正在福米产业园汇聚力量、蓄势待发。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不久前,位于可门经济开发区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传来好消息,省重点项目——福建申马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巩固申远产业园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地位,助力福州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

申马二期项目在一期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占地面积约72亩,总投资约15亿元,较一期项目更加绿色经济、节能环保。

申马二期项目顺利投产,离不开建设团队的倾力配合。据悉,项目建设期间遭遇疫情、酷热天气、雨期较多等困难,建设团队一手抓安全、一手控质量,抢进度、保节点,施工过程中积极调配施工人员、协调施工物资,确保施工安全顺利,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两期项目产值可达60亿元,将进一步提高我国高品质环己酮的生产能力和产量。”申马新材料副总经理梁飞表示,两期项目的全面投产,意味着申远产业园的水合法环己酮总产量增至每年40万吨,实现产能翻番的同时,无缝匹配“苯—环己醇—环己酮—己内酰胺”石化产业链,实现己内酰胺关键原料环己酮的双路供应,可大大降低己内酰胺生产成本。

在可门经济开发区,以申远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链加速形成。目前,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实现尼龙6八道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在这里,我们将打造千亿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实现‘一滴油到一根绳再到一匹布’的飞跃。”申远产业园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曦说。

新征程、新舞台,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榕城接连开工,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