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展现新形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4 17:48:52  

老旧厂房换新貌 增加公共停车场

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展现新形象

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展现新形象老旧厂房换新貌。记者 王玉萍 摄

家住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附近的居民发现,片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记者3日从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悉,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园区管委会正在大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和“九大专项行动提升年”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橘园洲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等,打造高品质产业园。目前,已有两个公共停车场建成投用,提供车位超过180个。

乍暖还寒,三两朵桃花苞探头,一排排竹子伫立在墙边,整齐停放的汽车身后绿意盎然。昨日下午,记者在八箴路看到,道路扩容后宽阔了不少,靠近道路南侧的一个全新的停车场已经建成投用,不时地有车辆进出。“以前这里都是违建,现在拆除后建成停车场,看上去美观整齐多了,也解决了我们的停车烦恼。”在附近上班的林先生高兴地说。

园区不仅新增了停车场,还有不少老旧厂房焕新颜。记者在距离停车场不远处的悦孚·花世界产业园看到,崭新的现代化建筑外观格外显眼,园内绿植生机勃勃,还设置了石桌、石凳,停车位整齐划一,一些新入驻的企业正在抓紧装修。“厂房建成20多年了,去年5月我们开始筹备厂房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不仅提升了厂房的外立面,消除了安全隐患,还盘活了闲置厂房,引进了一些优质企业。

围绕立足载体打造来提高效率,解决工业园区环境差、用地低效的问题,仓山区根据园区产业发展特点,明确了金山工业园区5个片区的产业重点方向,高效率推进片区错位发展,打造优势互补、特色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其中,橘园洲片区重点打造智能产业园,金山片区重点打造总部经济区,浦上片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电商产业,福湾、义序片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在加快橘园洲片区D、C、E地块建设的同时,我们全面铺开片区4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整体风貌提升,打造示范区域,展现创新型产业园区新形象。”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开展的橘园洲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主要是强化“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以“政府出导则、国企做配套、企业齐参与”的办法,组织区属国有企业介入参与园区公共配套建设,优化园区道路、绿化、管网等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对园区内道路进行修缮、平整、白改黑、车位画线,增建停车场,破解园区停车难、环境乱等难题。

园区新形象带来了新商机。目前,悦孚·花世界产业园70%~80%的厂房已经出租给优质企业。“我们当初选址优先考虑的就是两点:环境要好,停车要方便,这里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入驻该园的友办创客合伙人刘文斌说。

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橘园洲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正在加快推进,力争本月底前基本完成橘园洲八地块的环境整治,5月底前全面完成橘园洲老旧厂房的规范提升。

(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