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榕城海关多举措护航福州市外贸企业搭乘RCEP快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4 17:47:58  

出境巨轮平稳停靠,吊机高效装货,车辆穿梭不息……近日,记者走进罗源湾南岸的可门港,一批批办理好通关手续的集装箱,装载着出口货物,从这里起航投入国际市场,其中,不乏符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享惠规则的货物。

在距可门港50多公里的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内,工作人员围绕原产地业务所建的“福州原产地业务交流群”也同样热火朝天。

“请问这个项目是干嘛用的?是不是一定要勾选?”一家首次在线上填写RCEP原产地证书申请的出口企业业务员在交流群里提出问题并附上截图。

仔细看过图片后,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员任良承迅速作出回应:这一项的作用是证明证书是开船后申请的,当申请日期晚于出运日期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勾选;正常情况下,RCEP原产地证需要在出运前申请。

“我们有3个关企联络群,共有1000多家企业在群内互动。”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吴丽芳告诉记者,她们不仅在群里及时推送与RCEP相关的公告,还迅速答复企业咨询的问题,尽全力在线上就把企业的问题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加强关企之间关于RCEP相关问题的沟通,榕城海关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专窗还设有咨询电话,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当时日方对公司第一批RCEP出口货物在原产地标准的填写上有些疑义,我们就打电话到签发专窗,咨询证书填写问题。”福建龙和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打了好几通电话,工作人员每次都耐心解答。“我感觉和手把手教没有区别。”对于签发专窗的周到服务,该负责人频频点赞。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脱水蔬菜和淀粉制品,产品85%出口日本。”上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榕城海关的服务下,公司申领了12份出口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方进口时享受税收减让约5万元。“抓住RCEP契机,公司与客户积极沟通推荐使用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今年出口额将达到6500万元,可直接为企业带来约45万元利润。”该负责人说。

为确保RCEP顺利落地福州、辖区出口企业第一时间享惠,榕城海关靠前服务,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实。“除了建关企联络群、设立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专窗,我们还全方位开展RCEP专题宣介培训,向辖区企业宣讲RCEP有关政策。”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1782人次。

此外,推广“无纸化申报+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的关企“零见面”原产地证审签模式,大幅压缩办理时间,实现企业在线申领证书;主动协调单一窗口、协助企业办理IC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等,也是榕城海关稳步推进RCEP政策红利释放,助力外贸企业迎来“开门红”的重要举措。

据悉,在榕城海关的服务“组合拳”下,RCEP生效首月,榕城海关共签发216份RCEP原产地证书,1207.5万美元的出口货物在外方享受RCEP协定关税优惠。

(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