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试点 福州光伏发电前景可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17:17:35  

“昨天天气不错,发电站发电量差不多有10万千瓦时。”2日,记者走进福清新厝镇“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东楼通威光伏发电站站长艾代慧望着眼前成片的太阳能板对记者说。

一排排太阳能板整齐铺设在水面上,水上光伏发电,水下养鱼养蟹。作为全省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由福清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合计1400亩,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400亩,年发电量达2600万千瓦时。

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推动能源结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自去年以来,福州市在分布式和集中式两条发展路径齐发力,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试点,光伏发电加快推进。

集中式光伏发电

带来双重效应

“养殖与光伏发电一体化,不仅能节约用地,提高土地效益,而且还有助于生态养殖。”艾代慧介绍,夏天水温升高,光伏发电板对水面的遮挡可有效抑制水温升高,有利鱼蟹生长,另外遮挡也减少了水分蒸发量,降低了水的盐度。

养殖户颜俊建承包了“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一期400亩的鱼塘。他说:“光伏发电对螃蟹养殖的影响可控,我养殖的螃蟹最大的可达一斤多。”

去年11月,省发改委公布福建省首批9个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其中近海“渔光互补”项目8个,规模323兆瓦,粮库屋顶项目1个,规模0.18兆瓦。在8个近海“渔光互补”项目中,福州市占6个,其中5个在福清,1个在罗源。福清入选的“渔光互补”项目,建设总规模260兆瓦,占全省试点项目总建设规模的80.45%。

福清新厝镇“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二期项目也入选省首批集中式光伏试点。二期建设规模为60兆瓦,目前项目正在推进当中。艾代慧介绍,产业园所在区域光伏发电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300小时,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此次入选省试点的福清其他4个项目都有意在附近区域建设。

分布式光伏发电

队伍逐渐壮大

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近年来,福州市利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的队伍逐渐壮大。

不久前,连江县目前建设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渤海钢管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580万千瓦时。该项目屋顶面积5.47万平方米,建设容量约6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电量消纳模式。

早在2019年,罗源最大规模光伏发电项目——罗源湾海洋世界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装机容量约0.7兆瓦。据国家电网罗源县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2020年该项目发电量约为80万千瓦时。目前,罗源县有6个正在进行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宝钢德盛的屋顶光伏发光项目建设容量约为13.7兆瓦,近期将建成投用。

除厂区屋顶之外,福州市也在试点整县推进光伏发电。2021年,闽侯县入选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为福州市唯一入选区县。

闽侯县与国家电投集团福建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国核(福建)核电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开展县域清洁能源、“风光储”一体化(含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等项目的投资建设。目前,闽侯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