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出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17:07:23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作出部署。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福州市要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格局。

《规划》安排了5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优化应急协同机制,加大应急管理资金保障,保证应急管理工作有力有效地开展。二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加强风险源头预防,健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量。三是加强重大灾害事故应对准备,重点强化应急预案、救援力量、物资储备、通信准备、紧急运输准备和救助恢复准备等。四是增强应急管理创新发展动能,支持在榕院校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推动合作共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基地,推进数字化建设,加快形成应急管理数字化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五是构建全社会共治应急管理格局,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构,通过搭建宣教平台、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学习等方式,提升全民应急文化素养。

《规划》部署了4个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应急管理数字化工程、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重大安全风险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等,涵盖19项具体工程项目。(记者 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