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7:10:20  

福州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记者 叶义斌 摄

人勤春来早,实干勇争先。随着福州市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号角的吹响,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速,各个园区、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快!项目建设加速度

忙碌捆扎钢筋的工人、不停转动的塔吊……在三溪口水库大坝右侧、福州南连接线高速西侧的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是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加速建设的缩影,助力园区硬件配套设施日渐完备。

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精神,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集中精力“建”项目。在空间规划上进行拓展,预选卜洲产业园3300亩地块作为新的整车厂项目用地。启动“春雷行动”,以打造千亿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为目标,生成百个园区攻坚项目,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民生改造提升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2.67亿元,涉及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

道路成网、厂房成片、绿树成林,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对相应地块土地进行统一规整,优化公共配套设施,加强老旧厂房环境整治,展现创新型产业园区新形象。

管委会坚持园区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和“九大专项行动提升年”专项行动,通过实施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谋划20多家企业自主提升,复制推广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经验,力争全年新建高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等举措,高效率推进园区错位发展,打造优势互补、特色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火热的发展势头同样出现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建坂、上岐罗建片征迁,上百户居民近期已清退房屋……作为首批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地域狭长、背山面江,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有限,一边是不少闲置低效用地“沉睡”,一边是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无地可用,如何破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提升。

“我们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精准招商,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做大做强,我们通过整治盘活,唤醒一块块‘沉睡’土地,有的引导招新商、转租赁,还有的引导低效企业自身开展‘二次开发’。”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虽然盘活地块存在不少困难,但政府把工作做在前头,大力盘活低效用地,把原先的“包袱”变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

优!园区服务有温度

“连江,是宜居宜业新城;可门,是强势崛起的千亿港城。我们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不久前,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计划在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投资锂电铜箔和稀土磁材项目。提及合作初衷,该集团战略委员会投融资总经理张宸坚说:“当地产业集群优势和惠企政策深深吸引着我们。同时,政府服务意识强,虽是第一次合作,却如同老朋友一样!”

从张宸坚的感受中,可以窥见越来越多企业青睐可门的原因。“我们竭力当好‘服务员’和‘推车手’,不仅全力以赴服务企业,还在他们爬坡过坎遇到困难时主动推一把。”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然表示,开发区围绕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在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和生活服务配套,提升园区承载大项目、大企业能力的同时,还建立“领导小组+园区服务中心”管理机制,制定“一企一策”“一企业一经办”制度,创新实行“园区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效提高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吸引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50多家企业入驻。

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日前,晋安区和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推进晋安科创走廊建设。“其实,‘政府+国企’的合作模式,我们已经应用到福兴经济开发区内的晋安三创中心、湖塘科创园项目,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福建工程学院浦东校区、五四北科创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优质科创载体。”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福兴经济开发区积极扩大“朋友圈”、寻找“合伙人”,先后举办多场“政银企”对接会,开展“金融特派员”进园区活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引入金融“活水”。未来,开发区将瞄准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生产性服务业、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进行精准招商,推动资金、人才、土地等科创要素在园区加速集聚,打造科创走廊的东端桥头堡。

实!壮大产业添力度

“今年鲲鹏赛道又有新突破!首次增加的西南赛区辐射西部十个省份,将形成全国联动推进的态势,赛事影响力大大增加。”刚与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沟通好赛事合作事宜,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伟华便向记者分享了进展。

正在火热报名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细分为场景体验赛、开源创新赛、解决方案赛等3个赛题方向。“赛事将甄选国产化优秀作品,链接政府、国产化厂商、省内外高校、大院大所,实现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造‘政、企、学、研、用’全领域信创生态。”叶伟华说。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迭代更新的同时,福州软件园也在推进信创产业集聚发展。其中,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力争6月完成验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鸿蒙开放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持续完善。软硬件基础不断夯实,带动福州软件园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生态,助力深化高级版园区标准化工作,在提档升级中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福州正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加速园区、链条、集群同向发力,绘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构建以京东方和冠捷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

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化工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加快中景石化二期、正太新材一期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节能环保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

福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以链式思维抓招商,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优质服务助力项目落地。日前,南平铝业旗下福蓉科技公司在投资区成功备案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加工项目,为罗源县再添3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提前完成年度重大项目落地目标任务。

……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园区标准研制,跟踪推进万华化学产业园、恒美偏光片、青口汽车城科创中心、高新区第二小学、江阴产业公寓、可门绿色纺织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等297项、总投资2292亿元的园区标准化项目建设,加快基础配套设施补短板,健全园区政务服务、生产性服务,加大园区主导产业招商力度,助推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颜澜萍 谭湘竹 王玉萍 欧阳进权 林文婧 朱榕 莫思予 任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