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探索网络餐饮智慧共治模式 助力创建国家食安示范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7:08:29  

福州探索网络餐饮智慧共治模式 助力创建国家食安示范市市场监管人员检查网络餐饮店食品安全。(资料图片)


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如何让外卖点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近年来,福州创新采用“智慧共治”模式,通过流量引导、社会共治、智慧监管,让公众成为治理主角,揪出网络餐饮“脏乱差”,共同守护餐桌安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福州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面向全市3万余家在线外卖商家,开展网络餐饮整治行动,助力福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流量引导:

网红外卖成监管重点

首山路一美蛙鱼头店存在后厨脏乱差、食材来路不明等问题,监管人员根据举报马上到场,要求立即整改;在福建师大附近一泡椒活田鸡店,监管人员建议将餐具洗消与食品加工分池处理……针对“脏乱差”网红店、无堂食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等,市场监管部门的“点题”整治不期而至。这是福州通过流量引导,实施靶向监管的常见情景。

“福州有在线外卖餐饮3万余家,监管责任重大。我们每半个月抽查一次,重点对象是平台订单量排名前20的网红餐厅以及连锁餐饮品牌店,实现有的放矢、分类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林帅介绍。

在网络外卖餐饮专项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带队督导、分片包干,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参加,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

媒体直播、专题报道、抖音互动……媒体监督全程透明。抖音上“福州市监整治网红外卖”等话题播放量超1.38亿次,点赞量超130万次,网友留言评论超10万条。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餐饮店,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自觉采取举措进一步提升餐饮卫生服务水平。

社会共治:

市民化身“监管人”

从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市市场监管部门把网络外卖的监管触角深入社会的“毛细血管”。

“e福州”APP总注册用户数目前已突破900万。去年3月,“e福州”APP正式上线网络餐饮e治理“随手拍”应用模块。手机拍一拍、姓名可隐藏、指尖随时传……老百姓化身“监管人”,随时随地可举报六大类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我们将举报的内容质量与个人信用茉莉分挂钩,褒扬诚信公益举报,屏蔽恶意无效举报,既保证全民监管的‘量’,又守住它的‘质’。”林帅说。

为了调动外卖员、服务员等网络餐饮行业内部人员自我监督的积极性,福州推行“吹哨人”制度,率先出台《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简化举报流程、以身份代码取代身份信息、创新“不露面”兑奖,提高了“哨兵”积极性。截至去年底,累计收到线索750余条,锁定“黑名单”网店1880多个。

智慧监管:

自动识别违规并预警

“某早餐店完成整治”“待处置商家13家”……打开市市场监管部门“e治理”系统,违规网店通报、网店黑名单、主体资质查询等界面信息一目了然。面对网络餐饮新业态,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传统执法方式效率低,从获取线索到监管到位存在较大的时间差,线上线下执法难闭环。能不能用一套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监管执法一体化?2019年,“e治理”系统应运而生。

通过该系统,监管人员根据线上举报线索,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检查后开具的文书直接上传至平台,通知订餐平台同步下架违规网店。同时,对未及时反馈的平台设置“红黄牌”警告机制,督促其及时整改。

小餐饮纷纷上线,消费者容易“少看一眼”,监管部门如何“多看一眼”?福州食品安全智慧监督系统不断升级,探索建立AI后厨巡检系统,自动识别违规行为、发送预警短信;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对接电子证照,建立电子证照库,有效避免证件造假风险,巧设智能化治理路径。

“网络餐饮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做好外卖监管,是福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这道难题,我们下定决心,攻坚突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总结,形成了网络餐饮智慧共治的福州模式,努力让监管跑赢风险,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宗胜表示。(记者 沐方婷 覃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