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六和机械的转型成长之路:以创新换真心 从制造变智造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15 17:18:22  

福州六和机械的转型成长之路:以创新换真心 从制造变智造工人们在六和机械生产线上忙碌。记者 郑帅 摄

2021年,在整个汽车行业缺“芯”造成各主机厂产量下滑,生产原物料和辅料价格上涨、外销海运成本不断攀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公司营业实现逆势增长,工业产值16.23亿元,比增20%,其中出口达到7800万美元,比增23%。

作为福建省龙头企业,福州六和机械是闽侯县超亿元的纳税大户,它的发展壮大与地方经济息息相关。这家以生产汽车变速箱起家的大型企业,是怎样在诸多不利条件下做到逆势上扬?回溯六和机械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种勇于创新、换道超车的谋略始终贯穿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在外部发展环境日新月异的今天,六和机械的转型之路值得深思。

转型之一:

锻造“长板” 不断创新

一个企业的发展中,不可能什么领域都涉足,什么技术都领先。在有限的发展条件下,要找到适合自身禀赋的方向,持续锻造人无我有之“长板”。

狭路相逢,创新者胜。在全球市场高速变化的今天,把硬件、技术作为“长板”,都只能领先一时,企业真正的长板,是创新能力。

在发展前行的道路上,六和机械紧紧抓住了“创新”之手,以“新”换来客户的心,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木秀于林。

走进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引擎轰鸣,奏响闽侯制造业不断前行的乐章。作为汽车变速箱核心零件生产企业,六和机械已建成20条智能化生产线。“2007年开始,我们引入自动化生产,有些生产线结合机械制造业导入机器人生产取代人工。2016年,我们引进局部模块,部分产品由机器人结合检测设备完成自动三坐标检查作业。”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铸造部协理黄明正介绍,“通过加速智能制造转型,六和铸造生产线2021年初投入资金进行智能自动化改造,让该车间生产人力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创新带来的甜头,六和机械品尝得淋漓尽致。从生产汽车底盘零件“起家”,发展为全球唯一能生产通用九速变速箱泵盖的龙头企业,六和机械已形成不断创新投入开发新产品、产品大卖后提供资金反哺创新的良性循环。

“公司2000年成立,起初生产汽车底盘零件,附加值低。2008年,公司转型生产发动机变速箱。”黄明正说,这些年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超1亿元,得到良好的回报,仅九速变速箱泵盖这个创新项目,今年就给公司带来3亿元产值。

转型之二:

龙头引领 形成产业链集群

做强产业链,带来的是多重效应的叠加,也是六和机械逆势上扬的又一个发展密码。20多年来,六和机械在闽侯县青口镇落地生根,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大型企业。同时,在青口工业园区,六和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投资建有福州金锻工业有限公司、福州井原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爱德克斯(福州)有限公司和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之间相互协调与配套,互助互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集群。“福州金锻和福州井原六和是福州六和机械的零件供应商,福州六和机械是福州爱德克斯的零件供应商。这几家企业,互为客户,互相补充不足,相互密切配合形成了一个汽车零配件的产业集群。”黄明正介绍。

六和机械作为龙头企业对周边企业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小觑。“硕泰公司为我们提供钢材、生铁等原材料,正道公司和华萱公司提供零配件给我们组装。”黄明正说,随着六和机械的发展壮大,这些周边配套企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为闽侯经济发展助力。

转型之三:

主动“跳变” 拓展新赛道

绝大多数企业的一生,逃不开从初创、成长到爆发、成熟,再到衰退的“历史周期”。想要打破这一规律,就必须在衰退期,甚至是成熟期到来之前,找到新的增长空间,形成“跳变”的“第二曲线”。

早在2019年,当时还在业务上升期的六和机械,就完成了一次总投资3亿元的技改项目: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作为六和机械的子公司,成功完成零部件生产项目技改。通过技改,公司建设有8条国际先进智能化压铸生产线和20多条全自动智能化机加工生产线。技改后,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用现代化的人工智能取代传统的工艺,重点配套全球日产汽车CVT变速箱铝部件新增CVT变速箱零部件120万件产能,年产值达近3亿元。

六和机械的产品几乎都销往北美市场。疫情之下,物流成本提高、贸易政策变化等为市场带来起伏。因此,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成为六和机械的一道必选题。“近年来我们从侧重出口转为出口与内销平衡并共同成长,加大了开发国内市场的力度,加强与无锡GAT Perkins工厂的合作,在出口外销营业额增长的同时,国内营业额也同比增长30%。”在黄明正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公司经营策略也有所调整,一直在均衡汽车零部件和非车类零件产品比重。

积极开发非车类零件市场,在2021年配合全球最大农机企业John Deere、著名工程机械企业CaTerpillar、重型发动机企业Cammins进行新项目的开发与投产,通过一系列举措,2021年六和机械非车类零件营业占比25%,同比增长了40%。

六和机械的“华丽转身”,提供了一个汽车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样本:通过不断创新进行新产品开发投产、进行产业链集群发展、开拓多元化业务“两条腿走路”,为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 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