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服务“一条龙” 项目加速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09 17:15:16  

7日,集中开工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等12项重大项目;8日,召开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议,开启新一轮“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新春伊始,马尾上下一心,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实现“开门红”。

以高水平项目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亭江,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加速构建万人产业新城,一期已建成,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三期7日开工;在琅岐,马尾至一华伦校区开工建设;在位于104国道北侧的马江路原东联纸业地块,总投资68亿元的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开工,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明年底投产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150亿元……

当前,马尾区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传承“两个基因”、实施“两个计划”、激活“两个市场”、提升“两个环境”、打响“两个品牌”、强化“两大保障”,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对标‘开门红’目标,各部门、镇街、园区要抓紧抓实项目支撑,在元宵节前对各指标缺口部分拿出具体项目和对策。”8日,马尾区领导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接下来,马尾将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项目招商推动一批项目落地,使新项目接续引进、旧项目发展壮大,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当天,马尾区领导还走访了宏东渔业,听取鱼丸产业链上游原料供应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发挥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壮大海洋经济。

做好服务保障 为企业解难题

为了做好服务保障,马尾区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在手续办理、工程进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马尾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领导坚持每周走访重点企业,利用“十问三解决”机制为企业解难题。

得益于马尾对企业迁移登记实施“全城通办”,李先生仅用一天就办好两家企业的迁入手续。在马尾,“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从3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实现迁出和迁入业务联通审批。下一步,马尾将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保持一趟不用跑比、行政许可即办件比等指标高水准,重点提升“一件事”打包办频次。

区域要发展,承载空间尤为重要。面对地域狭长、背山面江,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有限的现状,马尾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马尾区成立低效用地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高新园区、马江园区、亭江片区等3个工作专班,建立周例会和周通报制度,实施挂图作战,按照“一地一方案、一企一方案”精准施策,建立一线考核机制,全力推进整治工作。(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薛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