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招商攻坚“虎劲”十足 9个产业链项目签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09 17:14:29  

8日,鼓楼区举办2022年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9个产业链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文创旅游、金融等鼓楼产业主攻方向,打响“项目攻坚落实年”招商落地攻坚第一炮,铆足干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助力全市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开门红”。

鼓楼:招商攻坚“虎劲”十足 9个产业链项目签约鼓楼区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记者 池远 摄

构筑新载体,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

构筑高能级载体,是鼓楼区招商引资的“法宝”。

8日,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及其扶持政策正式发布。“新能源科创中心作为鼓楼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将围绕储能系统和智能电网、‘数智控碳’、催化剂、能源数据服务等领域布局产业,未来5年到10年,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龙头带动、集群发展为核心特征的新能源智造和信息服务产业体系。”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心一期载体正祥西江月预计4月交付使用,今年计划引进10家以上新能源企业,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第一个集聚基地,并推动建立“双碳”管理平台及碳资产交易平台。

“新能源科创中心与中核汇能发展的业务领域相契合,我们期待早日入驻。”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是央企中核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当天签约的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将开展福建区域清洁能源产业的开发、建设、运营,融入中国核电“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战略,助力“3060”双碳目标和集团公司、中国核电非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落地。

据悉,入驻新能源科创中心的企业将纳入鼓楼“服务企业直通车”机制,并在企业租金优惠、金融对接、场景应用建设、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方面享受政策支持。

“通过建设新能源科创中心,鼓楼将推动新能源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配置,形成广泛带动溢出效应,促进新能源产业链集聚发展。”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链招商,大项目积蓄发展后劲

当天签约的9个产业链项目,将进一步深化鼓楼产业链招商格局。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及亚太区知名的人工智能专业上市企业。科大讯飞福建区域总部项目计划在鼓楼区推动“AI+教育”融合应用,建设全区智能备授课系统,成立“海峡智慧教育实验室”等。

“我们将助力鼓楼教育‘三区联动’建设,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手段,打造智慧教育样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公司教育大客户总监林财华介绍。

林财华说,鼓楼优质的营商环境引来了项目,特别是“服务企业直通车”“榕树计划”等机制和举措,能够快速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鼓楼区教育局、洪山镇等单位工作人员很拼,围绕项目展开多次探讨,而且时常交流至深夜,特别感谢他们对项目的深度支持和帮助。”

此外,福建紫光智慧教育项目投资方紫光股份是历年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中国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来也伯特(福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方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的RPA+AI行业领导者……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签约,为鼓楼积蓄了良好发展态势和充足发展后劲。

“这次签约让我们对深耕鼓楼充满信心,相信会有更好的发展。”林财华说。

实施“五个一”,推动新项目落地见效

“我们会将普洛斯在全球及其他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带到这里,打造有鼓楼特色的零碳示范园区。这一两天我们就会跟鼓楼的专班一起,敲定试点园区。”普洛斯集团副总裁吴小杰说。

引进项目只是第一步,做好服务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

鼓楼区实施“一项攻坚任务、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组推进专班、一套实施方案”的“五个一”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并投产见效。同时,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等机制,让企业在鼓楼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

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今年以来鼓楼区共对接在谈项目58个,总投资908.27亿元,其中推动落地15个,总投资达119.38亿元。

鼓楼区政府还与闽江学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优势,发挥闽江学院在科研、信息、创新创业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城市更新和“硅巷化”改造,在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展望2022年,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将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做大做强科创走廊、朱紫坊基金港、福州法务区以及东街口、华润万象城等产业载体,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供应链平台经济、文创旅游、金融等7条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