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闽侯二桥主桥顺利合龙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4:07  

闽侯二桥主桥顺利合龙主桥长560米的闽侯二桥横跨闽江。记者 郑帅 摄

27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成功架设,闽侯二桥主桥顺利合龙。大桥如长虹卧波,横跨闽江,贯通南北,形成一道亮丽风景。

闽侯二桥总投资约22亿元,起于闽侯竹岐新区316国道,主桥上跨竹岐南滨江路、北滨江路后止于甘蔗滨城大道,主要建设跨江大桥、北岸互通立交、南岸高架和南北岸路基等。该桥是水滴形双塔斜拉桥,系城市主干道,设置为“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跨江主桥是国内目前最宽的叠合梁斜拉桥,也是国内唯一的水滴形桥塔+竖琴索布置的市政景观桥梁,全长3.535公里,其中跨江段长560米,桥面最大宽度为46.5米。

“此次合龙是闽侯二桥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标志着闽侯二桥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闽侯二桥项目部副经理兼副总工陈时波介绍,目前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南岸引桥附属工程和桥面沥青也基本完成,项目完成总量约为80%,预计今年6月建成通车。

记者27日在闽侯二桥项目现场看到,大型机械依然忙碌运转,工人们有序作业。“春节临近,但项目建设不停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陈时波说,春节期间依然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将有40多人坚守岗位,投入10台(套)设备,进行北互通现浇箱梁预应力工程施工。下一阶段,项目主要进行主桥斜拉索调索和附属工程施工,包括护栏安装、桥面沥青铺装、伸缩缝安装、非机动车道钢箱梁安装、机电绿化工程等作业。

要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就必须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闽侯二桥的合龙及未来全线贯通,将加速闽江两岸甘蔗、荆溪、竹岐等乡镇(街道)的深度融合,为打造省会宜居新城提供交通保障。该桥建成后,将加快中心大县城东进南扩、跨江发展,促进闽侯甘蔗县城、竹岐新区、荆溪新城一体化,进一步加强闽侯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联系,对福州“两江四岸”以及滨江新城建设、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具有重要意义。

闽侯二桥通车后,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到南岸竹岐春风村,行车时间将从现有路况至少半小时缩短至五六分钟。“届时,竹岐新区将脱离‘飞地’的尴尬身份,完全融入闽侯县城,形成南北两岸互补发展、共存共赢的良好态势。”闽侯县发改局负责人说,闽侯甘蔗县城、竹岐新区、荆溪新城通过大桥的带动,更容易实现整合,为闽侯融入中心主城区、加强省会宜居新城建设添砖加瓦,提升整个地区的发展潜力。(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李煜晗 余圣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