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献策把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7:14:25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明确提出福建要做足“四篇文章”,显而易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就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增长点,也是实现目标的底气所在。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之际,来自福州的代表委员聚焦做好“四篇文章”,培育省会经济新增长极,积极为全省发展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献策把脉,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

  数字经济: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提出支持福州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数字福州国际品牌。让数字成果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成了代表委员的共识。

  省人大代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用辉说,数字经济是福州发展的优势所在,作为物流企业,盛辉受益匪浅,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让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他建议提升物流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物流园区建设,鼓励物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物流管控智能化水平,推广无线射频识别、北斗全球定位等应用,提升效益效率。

  省政协常委、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说,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起源和实践起点。作为省会,福州高水平、高规格谋划数字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他在《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提案中建议,加快推进东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让“数字交易合约”突破传统交易模式,产生巨大效益;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开展“以会招商、以数招商”,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

  海洋经济: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福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福州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代表委员就此各抒己见。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杨冰认为,海洋是福州难得的资源禀赋,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书写“海洋经济”文章,时不我待。她建议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海洋产业协同发展,科学开发利用海峡、海湾、海岛、海岸资源,促进海洋资源高效利用;发挥福莆宁岚产业优势和特色,共建海洋特色产业园区。

  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认为,做好海洋经济文章将进一步引领产业聚集,加速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作为扎根福清的企业经营者,我看到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希望福州加持陆海‘一盘棋’发展思路,推动滨海旅游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转型升级,实现海洋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绿色经济:低碳环保引领可持续发展

  街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国内领先的电动船舶研发制造基地将落户省内,绿色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代表委员们认为绿色福州可圈可点,且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省人大代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成春说,这几年福州重化工比重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比例较高,经济总量在增大的同时,能耗、碳排放都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实属不易。他建议大力发展太阳能、核电、风电等能源产业,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挖掘传统行业潜能,加大节能降耗技改力度;发展绿色交通,打造“地铁+电动公交+绿道”低碳出行方式;扩大绿色建筑覆盖面,将节能融入设计环节。

  省政协委员、福建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说,她所在的企业长期致力发展有机农业,避免对土地产生污染。“绿色种植模式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好方式,兼具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市里给予长期政策扶持,并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上提供更多支撑。”

  文旅经济:深度融合带动全域旅游

  福建正在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经济深度融合将有力带动全域旅游。代表委员有信心在福州打造一批旅游精品,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

  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天龙认为,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山台等景区的文旅融合做得不错。“游客在这些地方旅游,也能了解闽都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他建议培养更多导游讲解人才,为文旅融合提供支撑;开辟福州特色产品一条街,将福州“三宝”、茉莉花茶等特产引入其中;在更大范围内布设大众茶馆,并引入福州小吃,方便游客在歇脚的同时能够品尝福州“老味道”。

  省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四级调研员林春兰说,人们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首先是选择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再围绕目的地就近旅游,因此福州应该打造一个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特色项目或景区,带动全域旅游。“福州有温泉游、船政游、内河游、登山游,还有三坊七巷、上下杭等知名景区,建议提炼好‘福’文化IP,把这些项目串联起来,打响文旅经济‘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