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在全省率先出让“标准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7:31:47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一亿一千八百万元,成交!”24日,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随着拍卖师落槌,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地块E由福州市仓山区土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竞得。福建省土地出让管理系统显示,这是我省出让的首宗“标准地”。

  不同于以往简单地根据规划条件进行出让,“标准地”出让前设立了许多前置条件,使出让土地更加“标准化”。“以这次出让的E地块为例,以往只要满足容积率、限高、绿化率等规划条件就可以出让。现在作为‘标准地’,需要明确总平方案、外立面风貌景观效果、产业准入、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排放标准等多项要求后才能出让。”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林鹏浩介绍,预计E地块建成后将比原有厂房增加50倍以上税收。

  “仓山现有产业储备用地‘稀而贵’,我们要摒弃传统土地开发追求速度和规模的粗放方式,提高企业准入下限,吸引鼓励高能级、高技术企业进驻。”林鹏浩说,在“标准地”出让模式下,可以筛选出符合园区发展规划要求的企业;先对总平方案等进行评审,能保证园区建筑外立面风貌效果;企业拿地后直接进入建筑图纸审查阶段,从“交地”跃入“施工”环节,预计缩短两个月以上的建筑落地时间,整体审批和建设竣工交付时间缩至8个月。

  2019年,仓山区入选自然资源部全国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详细评价试点。仓山探索出“出租后让”等一系列首创举措。原先,企业购买土地需一年内付清土地出让金,“先租后让”模式允许企业前五年先按租赁形式缴纳部分土地出让金,待发展壮大后,在第六年交付剩余土地出让金。这不仅能让企业顺利拿到土地,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在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规划用地审批提前,为企业提供土地出让金支持。原先企业购买土地时,需付清土地出让金才能进行规划用地报批。在用地审批提前模式下,企业只要付完50%的土地出让金就能报批了,为企业平均节省2个月到3个月时间。

  为了提升工业用地利用率,仓山还试行“工业用地可分割”做法。“通俗地说,就是一栋建筑可分给不同的企业,实现‘共享’。”林鹏浩说,他们设置了监管条件,即最小分割单元不少于1000平方米,最小隔间不少于200平方米,避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