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连江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发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17:30:09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冯雪珠 通讯员 叶建隆)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连江。20日,连江鲍鱼品牌IP发布会在魁龙坊举行。现场发布连江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并推出“鲍帅”和“鲍美”两款拟人化形象,这是该行业全省首个品牌IP。这意味着,“我要鲍鲍”IP将作为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文化新标识,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文化传承、滨海休闲旅游等领域推广应用,形成连江海洋三产融合IP闭环。

连江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发布

连江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发布。记者 池远 摄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连江县委宣传部、县海渔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县科协联合主办。

  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鲍鱼养殖始于1989年,自2014年起鲍鱼养殖已发展成当地养殖支柱产业。2020年,连江鲍鱼产量约为5.1万吨,约占全国产量30%,产值约50.19亿元,鲍鱼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县级榜首,有着中国鲍鱼之乡美誉。

  “我要鲍鲍”IP根据鲍鱼饮食习性,以其食用的绿色海带和红色龙须菜为灵感来源,设计出绿版“鲍帅”和红版“鲍美”两款拟人化形象,旨在进一步加深连江鲍鱼的传播度与行业辨识度,更好地发挥鲍鱼品牌效应。

  “IP形象不仅能为品牌塑造鲜明的符号,还能够与公众产生情感链接,引起共鸣。”IP创始人吴明婷介绍,“我要鲍鲍”寓意通过“抱抱”建立人与人的情感交互渠道,展示连江包容、开放、温暖、陪伴的城市特质,让连江鲍鱼品牌更加生动有趣。

  活动现场,“我要鲍鲍”品牌还与连江日兴水产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与安凯乡同心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在现场看到“鲍帅”和“鲍美”的形象已经印在日兴水产公司鲍鱼产品上。“我们希望借势连江鲍鱼品牌IP的传播效应,提升自有品牌的美誉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鲍鲍’IP补齐了同心村鲍鱼文化建设短板。”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介绍,同心村是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鲍鱼年产量1700多吨,产值1.7亿元。接下来同心村将结合“养殖+旅游”的工作思路,通过建设观景台、彩绘海堤、主题公交站、爱情长梯、网红渔排等,对同心村进行整体视觉升级改造,打造连江鲍鱼网红第一村,推进同心村渔旅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赋予连江鲍鱼更丰富的内涵与价值,塑造人格化的IP,更好地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互动,全方位提升连江鲍鱼的辨识度和竞争力,做好连江鲍鱼全产业发展,为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连江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全方位整合黄岐半岛各大旅游景点,着力打响“滨海游”,争创“海连江”区域公用品牌,打通海洋经济三产融合发展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