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20日起亮相福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6:38:46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17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为传承弘扬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文物活化利用的先进做法,增进福州、敦煌两地文化艺术交流,“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将于20日起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展览由市委宣传部、敦煌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峡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福建世纪博蓝广告有限公司承办,展期持续至2月22日。

  敦煌石窟是世界上现存营造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宗教艺术宝窟,更是辽阔绵长的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互通有无、彼此交融的见证,是中华民族以自己的优秀文化为世界作出的卓越贡献。本次展览内容由敦煌研究院精心遴选,分为两大部分,共展出包括敦煌石窟壁画临摹复制品、洞窟微缩模型、木质模型、仿制乐器等148件(套)。

  展览第一部分为石窟艺术,将1650多年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浓缩成了丝绸之路、佛宗信仰、净土风貌以及历史建筑四个主题,展现了外来文化、佛宗文化在中国大地上交融凝结的过程。第二部分为莫高精神,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为主要展品,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莫高人”用他们的勤劳和奉献点燃石窟艺术的传承之火,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不懈奋斗的历程和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