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热门餐馆年夜饭预订火爆 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6:37:48  

福州热门餐馆年夜饭预订火爆 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榕城年夜饭预订火爆。记者沐方婷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虎年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准备得怎么样了?17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餐饮机构了解到,多家热门餐饮店年夜饭座位已被预订一空,年夜饭总体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记者注意到,在堂食年夜饭火爆的同时,外卖到家、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也悄然走俏,但离“流行”尚有距离。

  热门餐馆预订火爆

  年夜饭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走进台江区广达路上的“老福洲”,记者看到写有详细的年夜饭信息的告示醒目地摆在入口处。该店今年推出了588元、988元和1988元三个档次的年夜饭套餐,分别对应3人、5人、10人套餐。店长胡茶真告诉记者,年夜饭预订早在去年12月就已开始。

  在三坊七巷“四季·映山红”内,记者遇到前来预订年夜饭的吴女士,本想预订一个八人包间的她被告知,店内所有包间已全部被预订,只剩下外厅位置,店长刘新秀解释道:“店里预订年夜饭的不少都是老顾客,很多都是几个月前就预订了。”

  为此,吴女士颇为无奈,这已是她打听的第三家中意的饭店,后悔这顿年夜饭订得太迟。随后,记者跟着吴女士走进对面专做福州私房菜的“食鼎记”。店长叶光辉向吴女士介绍了两类套餐,看着相对亲民的价格,吴女士最后终于预订了店内的最后一个包间。

  “今年年夜饭总体定价与去年基本持平。根据现在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营养的要求,撤去了部分传统肉类菜品,增加了鲜笋、热带水果等新品。”叶光辉说。

  在东街口的不少餐饮门店内,记者注意到,醒目的“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入店可见,同时也贯穿在年夜饭预订中。不少店家表示,年夜饭按人数收取费用,根据人数推荐菜品,同时也引导顾客使用公勺公筷,争取做到不浪费,同时也建议客人选择打包。

  年夜饭新模式兴起

  “年味”“安全”是首要标准

  疫情常态化之下,外卖到家、网购半成品也成为部分家庭的选择。

  对于老家远在南京的90后郑祁一家而言,今年可能依旧选择留榕过年,“接下来疫情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我们就打消了去酒店吃年夜饭的计划,可能会选择当天线上订几份家宴套餐。”

  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输入“年夜饭”搜索可以看到,品种繁多的半成品团年饭礼盒已经上架。胡茶真介绍,适应近两年来疫情需要,线下门店也推出了各式预制菜品,其中30岁以上、已成家的年轻人是购买预制菜的主力军。

  这样的方式能否被绝大多数福州市民接受?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程后真说:“过年从网上买年夜饭多多少少缺少了点氛围,相较而言,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动手做。”对于市民吴婷而言,安全是她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感觉不能确保新鲜,但是可以在平时尝试一下”。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更倾向到平时常去的饭店团年或者选择在家做饭,为的是“知根知底”,相比于方便、快捷,“年味”“安全”“实惠”是大多数市民关注的年夜饭首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