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果在连江正式发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18:01:23  

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果在连江正式发布

连江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杨柳州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严鑫 黄戎杰)11日,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果在连江正式发布,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项目顺利完成,交易额12万元。这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

  首吃螃蟹的是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此次交易,公司总经理邱碧香“意外”收入12万元。“没想到,天上真有掉馅饼的事。”面对这笔从天而降的钱,她激动地说:“耕海30年,今天才知道不仅海带能卖钱,空气也能卖钱,真正尝到绿色经济的甜头。”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承担此次交易的技术支撑和碳汇核查工作。“这是一次海洋渔业碳汇从研究到应用的飞跃,是创新陆海联动增汇的新模式。”该所专家颜金培研究员表示,此次成功交易,对于增加渔业养殖“绿色收入”、助力碳中和具有积极意义。经初步核算,连江海水养殖产生的碳汇量约为40万吨/年,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最高达9.6亿元。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每年能够吸收人类排放到大气中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渔业碳汇,即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二氧化碳,并通过捕捞和收获将这些碳移出水体,也被称为“可移出的碳汇”。渔业碳汇不仅可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缓解水体酸化、减缓气候变暖,还能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综合效益。

  连江是海洋经济大县,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二。连江县县长高双成说,海洋渔业碳汇开发潜力巨大,连江将提高渔业碳汇技术支撑能力,做大渔业碳汇发展空间,完善渔业碳汇市场化交易机制,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大范围、大规模交易积累更多经验。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福州将加快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海洋渔业碳汇能力扩增,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贡献福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