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将开展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 按照退出、整改、完善三类实施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7:22:26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10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为整治水电站开发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突出问题,保护和修复河流生态系统,福州将开展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按照退出、整改、完善三类,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水电站分类整治。其中,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规水电站,限期在2022年11月15日前退出;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水电站,限期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

  退出类水电站应部分或全部拆除,避免造成新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和安全隐患。除仍然需要发挥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应的水电站外,其他的均应拆除拦河坝,封堵取水口,消除对流量下泄、河流阻隔等的影响;未拆除的,应对其进行生态修复,通过修建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监测设施以及必要的过鱼设施等,减轻其对流量下泄、河流阻隔等的不利影响。

  整改类水电站今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销号,并建立台账。逾期未完成整改或者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列入退出类水电站。对完善类水电站,则应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组织督促此类水电站不断完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提升运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