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17:42:59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提出以建设高颜值的“美丽福州样板”为目标,打造“四个福州品牌”、建设“五个福州美”。

  打造“四个福州品牌”

  《规划》主要目标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空气质量排名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十位,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走在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基本完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福惠群众感知明显,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清水绿岸、滩净湾美、鱼鸥翔集成为城市乡村新常态,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高颜值的“美丽福州样板”建设成效明显。

  《规划》提出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州模式”,建立生态环境分区引导机制、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构建协同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体系;探索生态价值核算的“福州路径”,立足福州有山有海有泉有湖的地域特色,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核算技术体系;打造流域综合整治的“福州样板”,维护闽江流域生态系统健康,保障敖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安全,稳定提升龙江流域优良水质;建立环境资源市场化交易的“福州机制”,培育发展生态资源运营平台,形成环境资源市场化交易的省级示范。

  建设“五个福州美”

  《规划》提出打造“美丽蓝天”,今年底前,福州市钢铁企业炼焦、炼铁、炼钢工序有组织排放源、物料储存基本完成超低改造;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面完成35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探索扬尘污染智能监管模式,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体系;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清扫作业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公路路面范围内达到路露本色、无浮土。

  打造“美丽河湖”,优先保护闽江、大樟溪等河流型水源;闽清、闽侯至城区段,严格控制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电开发,控制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城区段重点开展城镇居民和高耗水工业企业节水工作,进一步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巩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城区至闽江入海口段实施增殖放流,保障湿地生态系统稳定及闽江口生物多样性,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合理营建堤岸防护林,推进河道岸线修复;闽江入海口重点结合自然与人文景观推进河口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

  打造“美丽大地”,对城市工业遗留、遗弃污染场地土壤进行系统调查,建设农用地土壤污染常规监测点和土壤污染综合监测网络;在开发用地集中区域开展用地土壤环境先行调查试点。

  打造“美丽乡村”,至2025年,力争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探索建立“垃圾兑换超市”等新模式;到2025年,城乡供水差距基本消除;到2025年,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打造“美丽海湾”,2025年底前,近岸海域汇水区内的县级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稳定达到一级A及以上标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实现规模以上水产养殖主体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到2025年,基本完成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直排海污染源污水实现100%达标排放;2025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和中心渔港全部落实“一港一策”的污染防治措施,实现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置率达100%;实施长乐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闽江口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及敖江口海岸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在闽江口、敖江口和兴化湾等重点海湾河口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打造一批“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到2025年,建成连江、福清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