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格局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5 17:09:35  

有福之州格局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一

  繁忙的马尾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编者按:即将召开的2022年福州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即日起,福州日报推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报道,全面展示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火热实践,生动呈现福州市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敬请关注。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

  穿江过海、“上天入地”。福州机场二期扩建,推动高铁进机场,建设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海陆空全方位联通的大通道加快形成;

  货畅其流、物通八方。现代物流城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大枢纽未来可期;

  龙头扶引、多元共兴。16条产业链实施“链长制”,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完善。

  ……

  去年以来,福州市紧紧抓住福州都市圈建设和实施强省会战略机遇,统筹布局大门户、大平台、大产业,拓宽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空间,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发展质量,有福之州彰显大气魄、大格局、大胸怀。

  建设大门户 畅通大通道

  福州,派江吻海,区位优越。发挥海港空港资源优势,福州市着力打造东南沿海主枢纽港,做大做强海丝门户枢纽机场,一条条航线通达全球,一艘艘巨轮扬帆丝路。

  今日福州,国际航空城建设战鼓正酣,临空产业乘势而上——

  福州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工地,工人忙碌,机器轰鸣,那是迈向“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的奋斗号角。“为确保按时完工,我们上足人力、设备,全力冲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完成,届时年吞吐能力可提升至3600万人次,并将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地铁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推动机场与公铁、空港与海港联运,努力建成一流国际机场。

  临空经济示范区借势崛起,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货运、维修、服务等临空产业。总投资6.3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内,机器自动拣货、组装包裹。“使用地狼搬运机器人后,效率是传统仓2倍多,每天出货量可达1.1万件。”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物流园已实现冷链、医药、中小件电子等订单生产、分拣及销售服务智能化。

  今日福州,坐拥世界级深水良港,丝路海港城吞吐量逐步攀高,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拔地而起——

  福清江阴港区6#、7#扩能工程将建设20万吨集装箱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从80万标箱提升至96万标箱;

  罗源湾港区经过多轮扩能改造,北岸已拥有大小码头泊位11个,总通过能力达2178万吨,上个月迎来迄今接卸的最大船舶——总载重21万吨的“巨无霸”;

  经过资源整合、优化布局,丝路海港城形成了“南集北散”的格局,新材料、钢铁、能源、石化等工业加速向港口集聚。抓龙头、铸链条、造集群,江阴港后方已形成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罗源湾北岸崛起以宝钢德盛、闽光钢铁等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化钢铁产业集群,正全力打造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构建大平台 打造大枢纽

  如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福州依托现代物流城、福州大学城、福州软件园等,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科技创新服务载体、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打造汇聚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的大平台、大枢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物流枢纽,通达全球。现代物流城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载体——

  当下,位于连江西北部的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涌动。福州北翼千亿产业新城蓝图在此铺展。这里将建成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大力培育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商贸服务、新能源等产业。

  “我们将以福州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积极引进大产业、大项目,对接国际资源要素,为外向型经济发展赋能蓄势。”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向新而行,创优平台。科创走廊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这是一个面向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开放平台,为我们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结束鸿蒙开放实验室系列课程后,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世昌如是说。

  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全省首家鸿蒙开放实验室,提供开发培训、技术支撑的同时,还发挥纽带作用,构建产教融合、协同攻关、成果共享的开源生态。

  层出不穷的创新,是科创走廊建设的缩影。福州把建设科创走廊作为“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大平台,让创新资源在“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中流动共享,让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培育驱动地方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之道,唯在得人。福州大学城是培养人才第一资源的前沿阵地——

  不久前,“旗山杯”国际大学生三创大赛在福州高新区举行,吸引全世界53个项目参加。

  大赛为何在此举办?“这里毗邻10多所高校聚集的福州大学城,产业基础坚实,人才资源充足,我们希望能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主办方清华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初,福州大学城吹响了建设一流大学城的奋进号角。聚焦“六个一流”目标,一座集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于一体的福州大学城正加快建成。

  落地大项目 发展大产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强则省会强。

  去年以来,福州市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努力培育千亿、万亿产业集群。

  看,江阴港城经济区强势崛起——

  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内,MDI一体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年底将陆续投产。该园区拥有全球最先进、全国唯一的MDI自主知识产权,将打造国际一流的化工产业园区,产品可辐射华南、东南亚市场。

  龙头引领,产业集聚。以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为龙头,打造国际领先的异氰酸酯、聚氨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科技园为龙头,打造产值超千亿的丙烯下游产业集群;以坤彩科技产业园为龙头,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钛铁颜料生产基地……江阴港城经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迈进。

  看,滨海新城腾“云”驾“物”——

  走进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预计年底投用。“二期主要建设芯片试剂生产基地、基因药物研发中心、基因医院等。”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以学术引领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和产能升级,致力建设产、学、研、资多维度的数字生命生态系统。

  滨海新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溢出效应,三大通信运营商、贝瑞和康、比特大陆等一批大数据龙头纷纷入驻。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企业超660家,注册总资本超530亿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看,东南汽车城拔节生长——

  去年8月,福建奔驰迎来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第20万辆整车下线。这标志着福建奔驰整车生产能力再次跃升新台阶。目前,福州市正全力支持福建奔驰打造国内高端MPV生产基地,建设亚太区域商务车制造中心及改造业务中心。

  以奔驰、东南两家整车生产企业为核心,汽车城已配套15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3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我们公司注重科技研发,仅天窗一个门类,就拥有62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琳说。接下来,东南汽车城将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为突破口,做强汽车产业,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