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攻坚120天 福州完成项目投资1957.5亿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7:57:30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石磊磊)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12月28日,记者从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福州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将项目建设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据悉,福州以 “九大行动”、“五个一批”项目、“攻坚120天”行动为抓手,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首先,围绕“六城、五品牌、九行动”,福州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扶引一批龙头企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其次,在“五个一批”项目中,福州做细做实签约、开工、投产关键环节,以旬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保年,推动项目滚动接续,累计入库项目5745项,总投资3.5万亿元。再者,在年底“攻坚120天”行动方面,福州再加压、再攻坚、再冲刺,共引进65个产业链项目,推动201个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转化落地;完成征迁1.6万户、336万平方米,交地8.8万亩;推动395个项目开工建设、39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推进162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施,完成投资1957.5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领跑全省

  在重大项目方面,福州2021年的数据也十分抢眼。

  一方面,2021年,福州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1个,建成项目921个,分别超年计划6.5个和11.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开、竣工任务;

  另一方面,福州“五个一批”考评居全省首位。今年新增入库项目1532项、总投资7802亿元,在前三季度考评中均位列全省第一;有7个县(市)区9次进入县(市)区前十。至此,福州连续16个季度进入全省前三,其中14次第一;有11个县(市)区55次进入前十,共获省里奖励经费1.35亿元。

  在省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福州也在全省领先。据统计,福州有239个相关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占年计划的103%,完成量和完成率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福州还组织4批次472个项目集中开工,规模全省第一。

  地铁5号、6号线 明年开通运营

  提质量、增效益,高质量发展动能增强,这也是2021年,福州建设发展的一大特点。

  福州的产业支撑持续增强,2021年,产业项目新开工946个、投产530个。从具体项目看,亮点多、发展趋势好。如总投资249.9亿元的现代物流城一期启动建设,福州入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运,累计发电超80亿千瓦时;长乐福米产业园动建3个项目,福米显材贴合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屏幕液晶面板供应商;总投资10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落地罗源;总投资30亿元的金山橘园工业园区提升项目建设提速,成为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样板。

  福州的基础设施持续提质升级,机场二期扩建正式动工,高铁进机场项目启动报批,集航空、铁路、地铁、公交多元交通联动的一流枢纽机场提速推进;福厦高铁加快建设、温福高铁完成预可研究,沿海高铁大通道逐步完善。地铁5号、6号线完成铺轨,明年开通运营;4号线、F1线加快建设,2号线东延线和6号线东调段工可获批,明年一季度可动建,福州轨道交通主骨架网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