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授予10人荣誉市民,评出8家优秀乡贤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17:53:57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吴坤虹)让有为者有位,让贤能者出彩。25日晚,福清市举行第一届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大会及优秀乡贤馆表彰大会。10名在当地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公益慈善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非福清户籍人士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在表彰的优秀乡贤馆中,一批杰出贤达和乡贤文化大放异彩。

  10名福清荣誉市民中,既有当地龙头企业负责人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利根,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寇光武,也有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的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教研员林新建,还有在肝胆、胰腺肿瘤手术方面填补福清市空白的福清市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彭志海等。

  近年来,福清积极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精彩新福清,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也为八方贤达提供了一方奋斗沃土。福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荣誉市民评选,旨在鼓励和褒扬对福清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非福清户籍人士。获评的福清市荣誉市民可以应邀列席福清市人大、市政协有关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应邀参加该市举行的重大展会、论坛、庆典等活动,享受贵宾礼遇;其姓名和相关事迹在福清市志中记录;其配偶、子女可由有关部门优先推荐在福清市就业,其未成年子女可选择福清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就读,本人、配偶及子女在福清市公立医院就医可通过绿色通道享受便利服务等。

  千年古邑,名贤辈出。著名侨乡福清共有16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遍布155个国家和地区,搏拼天下、情系桑梓的“福清哥”名扬天下,乡贤文化在福清拥有广阔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土壤。为培育富有福清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2021年,福清市委、市政府指导全市24个镇街创建了一批精品乡贤馆,进一步浓厚乡土乡情乡愁,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回归发展,反哺桑梓。

  “开展优秀乡贤馆评选活动,主要是督促各镇街讲好乡贤故事,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挖掘传统乡贤文化的时代价值,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使乡贤文化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福清市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期,福清市共评选出阳下等镇街共8家优秀乡贤馆,玉屏等镇街共16家特色乡贤馆。这些乡贤馆作为宣传优秀乡贤、弘扬乡贤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成为福清的重要文化标识、精神高地,可更好地展示城市人文、凝聚乡贤资源、激励向上向善,助推福清发展。

  “乡贤是乡村的贤达,要树立爱国爱乡情怀,把这股力量挖掘出来,共同为社会进步作贡献。”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表示。

  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常务第一副主席何文金说,乡贤馆是一种精神寄托。他虽然远在海外,但时刻都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30多年来,家乡发展迅速、日新月异,令他倍感自豪。“我们无论走多远,取得多大成就,都始终心系故土、情系家乡,最想念的依然是家乡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