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全面升级 新馆于明年与市民见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7:46:15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全面升级 新馆于明年与市民见面

  观众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里了解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全面升级!近日,位于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综合仓库的博物馆新馆,正加快进行展陈施工,将于明年与市民见面。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建于1997年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有文物900余件,资料1000多件,其中有三件国家一级文物。这些文物和资料全面展示船政及中国近代海军的发展历程。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有哪些宝贝?记者带你去探宝!

  法国进口老插床

  见证船政创建史

  博物馆有一台标有“1867”字样的老插床,它是今年“新晋”的国家一级文物。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船政创建时,为学习欧洲的舰船工业科技,曾通过洋员监督日意格、德克碑在欧洲雇佣技术人员、选购机器设备。这台1867年法国生产的插床是第一批运来的进口生产设备,学名叫“直刨床”,可用于切削金属件、加工铁板钢铆钉孔等。它是国内现存较早的机床之一,也是船政创建史的见证者。

  这台老插床经历了中法马江海战和民国动乱,抗日战争时期被转移到南平峡阳,抗战胜利后运回马尾造船厂,后来又被转移至三明机床厂。2019年,这台老插床被征集回马尾,入藏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内还有一台“重量级”的机器设备——皮带式老车床。这台车床是国家一级文物,从上面的铭文“福建船政同治十年”可以看出这台机器制造于1871年。它原本是船政使用的一台龙门刨床,由于岁月更迭,它的零部件没有完全保存下来,后来为发挥它的价值,经过改装成为了车床。上世纪90年代,一群文物专家经过漫长追踪,让它重回马尾。

  “通济”舰舵轮

  船政时期建造

  船政时期建造的舰船舵轮啥模样?来博物馆就能大开眼界。馆里的“通济”舰舵轮是国家一级文物,“出生”于1894年。这是迄今为止在馆内展出的唯一船政时期建造的舰船舵轮,也是中国海军自强的实物见证。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介绍,“通济”舰是船政建造的第三十四号兵船,原名“建靖”,后更名为“通济”。1927年,“通济”与“应瑞”“靖安”两舰合编为练习舰队。由于“通济”舰长期作为马尾海校学生的练习舰,所以师生们都昵称其为“济伯”。1937年8月12日“通济”舰被作为阻塞船自沉于江阴封锁线,为抗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直到1962年5月被打捞拆解。萨镇冰和陈绍宽都曾担任该舰舰长。2008年,博物馆通过社会征集,得到这个舵轮。

  发现100多年前

  船政学堂教科书

  100多年前的船政教科书长啥样?今年国庆假期,船政后学堂的教科书《华英译本》首次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展出,这也是迄今发现的第一本船政时期的教科书。

  《华英译本》系船政后学堂英国教习邓罗1886年所著,分为中英文两个部分,前半部分选取了55篇中文例文,后半部分是每篇例文中一些重要或生僻词汇的英文翻译。

  “这本教材是船政后学堂学生学习英文的中级读本,可能是入学第二年的教材。”陈悦是这本书的捐赠者,他说,《华英译本》对于研究早期船政历史、船政教学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珍贵文物和资料

  讲述船政故事

  博物馆内还有许多珍贵文物和资料,如船政官界碑、萨公仁寿堂碑、清末由“来远”舰舵柄改造的墨盒、我国近代第一部汉法词典——1874年出版的日意格编撰的《汉法语汇便览》、1874年船政成功御赐银牌等。

  萨公仁寿堂碑作于1948年。仁寿堂是民国时期福州各界人士为海军耆宿萨镇冰营建的养老之所,石碑就是仁寿堂的记事碑,碑文作者陈兆锵是萨镇冰的校友、战友,曾任福州船政局局长。碑文内容详细记述了仁寿堂的来历,歌颂了萨镇冰的为人和品德。

  萨镇冰和陈兆锵是近代海军名将,也是船政的代表性人物。萨镇冰是船政后学堂毕业生,亲历近代海军的发展变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博物馆陈列有1950年萨镇冰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第一届代表会议纪念照片、佩戴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徽章等。

  陈兆锵是从船政艺圃的艺徒成长起来的传奇人物,曾亲历甲午海战,民国时期主政过江南造船所和福州船政局,船政的航空事业就是在陈兆锵主政时期得到建设和发展。博物馆陈列有陈兆锵使用过的一些物品,如望远镜、放大镜、印章等,都是极为珍贵的船政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