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学城打造“共建共享”大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14 16:50:53  

福州大学城打造“共建共享”大平台

  “青春舞台”首演,福州大学交响乐团管弦乐合奏《红色娘子军》选段。(福州大学城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11日,旗山湖畔的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迎来“青春舞台”系列活动首场演出,参演者和观众均为大学城周边院校的社团、学生及市民,大家共同品味一场共建共享的文化盛宴。

  “打造一流的共建共享”是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构成。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积极探索,以新建成的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载体,通过开展文化艺术演出、举办体育运动赛事、承办人才招聘活动等方式,不断拓展空间设施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造出一个“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共建共享”大平台。

  关键词:文艺

  场馆“高大上” 演出“接地气”

  11日下午,雄浑的管弦乐合奏《红色娘子军》选段拉开“青春舞台”首演的序幕。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社团、学生和周边市民带来近20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吸引约500名高校师生及市民到场观看。

  “这里的舞台声学效果非常棒!专业反音板配置充足,不需要过多使用麦克风,对声音的还原和保真相当重要。”演出结束后,福州大学交响乐团驻团指挥陈林赫对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的专业水平赞不绝口。

  对陈林赫和伙伴们来说,这次在“家门口”的演出还成就了乐团的“史上之最”。“这是我们出动人员最多的一次演出,一共65人。”陈林赫说,之前外出演出路途遥远,乐器携带不便,这次演出从学校到文化艺术中心仅需2分钟车程,不仅方便了乐团成员,对观众也十分友好。

  当天是福建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史佳烜第三次去这座艺术殿堂。“第一次是欣赏沈诗哲钢琴独奏,第二次是观看师大老师的演奏会,第三次则轮到我上台表演。”史佳烜说,每一次去都有不同感受,文化艺术中心让每名参与者都能获得艺术的浸润与滋养。

  “中心的位置得天独厚,紧临十几所高校,很多是步行就能达到的距离,这种共建共享的资源在全国都是罕见的。”文化艺术中心运营方——福州保利旗山湖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剧场将提供专业的设施设备及演出服务,为艺术爱好者搭建一流的舞台。

  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与打造下,文化艺术中心还推出“艺学堂”和“未来大师”等公益活动品牌,已举行17场演出活动,加速大学城的“共享化”。未来,文化艺术中心将邀请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开展大师课、分享会、见面会、读剧会等多样活动,共同打造大学生文化艺术基地和两岸青年艺术交流窗口。

  关键词:公园

  风景美如画 活动很精彩

  水花飞溅,百舸争流。不久前,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风景秀美的旗山湖公园火热进行。来自福州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大学、莆田学院等10多所高校的16支龙舟队相聚于此,运动健儿激情挥桨、尽展风采。

  手持地图,定向越野。本月初,福建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旗山湖公园鸣枪,吸引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17所高校的300多名学生参赛。

  “旗山湖公园位于福州大学城的核心区,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坚持根植大学城、服务大学师生的理念。”定向越野赛运营方负责人表示。

  作为大学城的共享区,旗山湖公园碧波荡漾、花草如茵,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为了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联合各级文体部门和协会,以旗山湖为依托,引进多种体育赛事和文体活动。

  如画的风景,让旗山湖畔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也备受青睐。中心启用以来,举办了福州地区大学城20年建设成果图片展、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首届大学城青年艺术联展等展览,前往一楼展览厅观展的游客络绎不绝。丰富的活动不断滋养着大学师生的文化生活,让“共建共享”的理念走实、走心。

  关键词:“围墙”

  打破校际藩篱 深拓共建共享

  好年华,聚福州。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如何在福州开启一条通往社会和职场的光明之路?

  今年6月,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迎来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暨福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现场千人齐聚,互动交流。这次活动是福州为大学城10多所高校学子举办的毕业嘉年华,毕业礼物是一份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榕智汇”福州人才智慧服务平台入驻大学城启动仪式。

  “在大学城没有‘围墙’,无论是学习、求职、工作,还是参加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我们都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为热爱,所以我选择留在福州!”来自河南的吕心平曾在山东读本科,后来在福州大学念研究生,毕业后在福州定居,成为一名专注家庭教育的创业者。

  秉承“共建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这个理念,福州大学城将继续挖掘空间设施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大学城区域内的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礼堂、公共实验室等通用性设施的资源共享。

  随着共建共享模式的日渐完善,福州大学城将进一步整合高校资源,打破校际藩篱,探索教学教育资源、科研创新合作等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全力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四宜新城”和国内一流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