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侧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6:54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侧记

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生产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赵昕玥 潘倩

  比学赶超抓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

  本月初开始,市委、市政府分两个阶段,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高新区负责同志进园区、下车间、探工地、访社区,一路上边走边看、边听边记、边议边评,共察看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40个重点项目。各地通过亮项目、晒典型、比成绩、学经验,既见证了竞相发展的喜人成效,又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方向和思路举措,更展现了换届后班子队伍的精气神。

  当下的榕城大地,正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铿锵有力。

  亮项目:产业发展高质量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福州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产业发展亮点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造园区标准化标杆。鼓楼的福州软件园,积极推进高级版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强软件、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集群,走在了全市数字经济的前列。仓山的橘园洲智能产业园,结合打造科创走廊,平均容积率从原来不足1.0提高到2.89,有效提升了产业业态和效率。

  龙头扶引带动集群发展。福清的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项目,将建成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基地,园区还未投产就已对接思嘉新材料、旭川化学等上下游项目,形成完整产业链。马尾的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对标国际一线大厂,采用“3代+”技术,将建成我国隐形眼镜行业巨头,努力实现“马尾智造 全球佩戴”。

  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科创园、创新实验室、创新策源地等成为各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晋安湖“三创园”内加紧建设的湖塘科创园,兼具人才综合体、产业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全方位服务配套和全链条孵化功能。闽侯的科学城科创中心项目,通过校地共建,加快打造创新策源地、共享示范区。

  绿色经济营造生产生活新时尚。罗源的宝钢德盛绿色产业基地钢铁产能置换项目,通过新生产线绿色制造和老生产线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永泰的御温泉酒店改造提升项目,通过创新温泉产品,将实现从传统泡温泉到玩温泉的突破,打造景区+生态养生温泉的慢生活目的地。

  大家深切地感受到,通过“亮晒比学”,看到了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同时也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增强了抓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

  晒典型:城市建设高品质

  城乡面貌变化大,是大家参加“亮晒比学”活动的一个直观感受。很多新项目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看变化,城市颜值在提升。鼓楼区开展冶山历史风貌区历史保护修复,大胆探索“在拆除中显山露水、连线成片”“在保留中传承文化、恢复肌理”的城市更新实践。台江区启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既完善基础设施,擦亮“面子”,又补齐养老、医疗短板,提升“里子”,获评省级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仓山区的南二环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项目,串联沿线串珠公园带和绿道(福道),提升了福州“南大门”颜值。

  看品质,基础设施在完善。马尾区加快建设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区形成整体。闽侯县的闽侯二桥快速“生长”,两江四岸起点和闽侯中心大县城建设的重要枢纽正加速“诞生”。省内最大的污水湾外排放项目——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工程力争年底完成安装,将实现尾水湾外排放,做到保护与发展“两条腿走路”。闽清县的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一线船闸迎来首次试通航,建成后将打通福州都市圈水上交通大动脉。

  看未来,新区新城在崛起。仓山区的道庆洲大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大桥的通车将架起区域协同新桥梁,三江口至长乐车程将缩短至20分钟。长乐的滨海新城输配环项目建设乐章持续奏响,连接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和机场,按下老城区通往长乐“加速键”。福清的福州港江阴港区6#和7#泊位项目,致力打造全省最大单体连片集装箱港区,将有效提高江阴港集疏运能力,推进江阴港区深水泊位连片开发,加快形成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

  大家一致表示,要对照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要求,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坚持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般功夫建设管理好城市。

  比成绩:民生改善高水平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各县(市)区的“项目清单”正在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全市首个覆盖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的教育集团——延安中学通过集团化办学,共享本部优质资源,逐步解决了鼓楼教育东强西弱的问题。位于罗源的福州民族小学,是全市唯一以民族冠名的小学,惠及广大少数民族学生。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及幼儿园是永泰县首家与高校联合创办的附属学校。福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住房保障更加完善。南邻黄风车公园,北靠轮船港公园的高新区翔龙花园将于明年8月竣工,项目在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抓好管控,确保让群众尽快住进高品质的安置房。台江区红星及周边地块安置型商品房,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建成了花园式小区;战峰长租公寓根据应届毕业生及年轻白领需求,打造现代化、高品质的复合型生活小区……福州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

  医疗服务更加健全。晋安区医院扩建工程整合3个院区,发挥区级医院龙头作用,打造东城区“中西医并重、急慢病分治”区域医疗中心;闽清县聚焦医疗短板,全力打造集传染病区、疾控防治、妇幼保健、中医科研、医疗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长乐区,全省最大的市级疾控中心项目——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加快推进建设,建成后将提升福建传染病诊治能力和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一位县委书记表示,“亮晒比学”活动给我们启示,医疗、养老等也可以借鉴集团化办学经验,加强探索,促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普惠共享。

  学经验:项目攻坚高效率

  通过“亮晒比学”,大家不仅看到了各地发展的成效,更看到了全市换届后班子队伍的精神风貌。

  干劲足、敢攻坚。台江红星及周边地块安商房建设,是近年来福州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台江干部敢啃硬骨头,3个月基本完成签约,从开工到交房也仅用2年半。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尾水排海工程,横穿鲍鱼养殖区,施工难度很大,县、镇、村齐心协力,仅用半年时间就拆除养殖网2300多个,海底管道铺设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今年底就能实现贯通。

  思路活、善创新。晋安的战峰长租公寓,作为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创新“村集体+国企”模式,既能有效解决周边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又可增加村财收入。台江的数智港项目,通过转变发展思路,整合楼宇资源,打造“竖起来”的产业园,有效解决了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

  作风实、服务优。长乐福米产业园的恒美偏光片项目,就是干部通过主动对接,在了解到台湾企业昆山之奇美有困难后积极服务,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把它从江苏昆山引到长乐。连江在省内率先设立县级“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推出马上办、网上办、打包办、就近办、免费办、精准办等便民惠企举措,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一位市领导说,在察看的重点项目中,当地干部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日夜奋战,展现了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担当作为。这种精气神,就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