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完成1202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5:10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福州面向全市征集实施两批为民办实事项目12971个,其中已完成12027个。

  

  深入基层解民意

  在福州,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聆听群众所需所盼,多渠道搭起解决群众诉求的“连心桥”。

  ——观全局,福州依托12345平台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并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了便利群众提出建议和诉求,12345平台开通了热线电话、网站、“e福州”APP、“闽政通”APP等12种渠道,接入1200多家联动单位,服务范围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24小时在线为市民提供服务、处理难题。

  ——看部门,“千名干部进千企”已见成效。来自多个政府部门的“服务团”深入企业一线,从被动“等问题”到主动“找问题”,帮助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的碳化硅生产线化解了停产的风险,并靠前服务吸引福建蓝建集团的刚性印制线路板项目落地闽侯。干部走进车间,现场办公解难,助力福州的企业心无旁骛谋取发展。

  ——探企业,他们充分利用产业优势提供民生保障。福州市人才集团了解到社区治理难题,搭建了社会治理人才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培育社会治理人才;聚春园集团发挥品牌优势,与多个社区合作,开办4家长者食堂;公交集团广泛征求市民群众的出行意见,多次新辟和调整延伸公交线路。

  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帮扶项目2927个,为福州更好地推出便民惠民举措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急难愁盼”事项

  家住永泰县葛岭镇溪西村的小学生黄怡(化名)今年暑假和社工一起开心地学习、游戏,内向少言的她难得开怀大笑。促成这一改变的是团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群体行动。志愿者与10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子,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学科辅导、心理支持、亲情陪伴等。

  除了留守儿童,残障人群等多个弱势群体的需求也受到关注。在市内的多个公园,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正逐步得到落实,无障碍通道的铺设让轮椅与婴儿车得以畅快游园,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蹲位扶手的设立让特殊人群的“方便”不再尴尬。

  解决“硬骨头”问题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不动产登记难一直是许多市民梗在心头的一根刺,一扎就是好几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全市资源规划部门聚焦不动产登记难题,在时间、环节、成本3个方面做“减法”,在“增便利”上做“加法”,创新不动产登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解决154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办理2.44万本不动产权证。

  福州积极创新手法,用“爱心茶摊”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被列入全省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保障模式,破解了项目建设“急难险重”问题;通过“公益+普惠”的方式,创建全省首个社区少年宫——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缓解社区居民暑期带娃的辛苦……一件件“小民生”的改善带给群众“大幸福”。

  

  调动退休党员的力量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福州,退休党员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幸福美好生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丰华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目前正在加装电梯。记者了解到,从开始讨论到加装工作的开展,仅仅用了3个月,这其中,少不了小区党支部忙前忙后的努力。

  “丰华苑小区党支部里全是退休党员,人虽然退休了,但是为群众服务的心没有退休。” 丰华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高建国说,在加装电梯之外,这群“银发党员”为小区引进物业公司、安装充电桩、引进快递柜、聘请保安维持治安、组织垃圾分类,让老旧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有经验、有技能、有威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的生力军。”市委老干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发挥“银发力量”,他们将多个党支部集结在一起,成立了多个老干部党建工作室,让老党员继续发光发热。

  如今,老党员鄢守德和黄修朗做起志愿宣讲员,参与到永泰庄寨的保护和开发当中;从省疾控中心退休的徐瑜,组建了一支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义务在公园教老年人居家抢救知识……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持续关注福州的发展,将“银发力量”渗透到楼道、社区、校园治理和卫生防疫等多个领域当中。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福州将一件又一件民生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让市民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的点滴幸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