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国技工生“双创”决赛开始 福州参赛项目获评审肯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8 16:14:28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7日是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首个决赛日,代表福州市人社局所属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参赛的江承键团队“首创螺旋顶出式可拆卸机床莫氏锥套”项目得到高分,获得评审的肯定。

  2018年,15岁的江承键考入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模具制造专业。他发现,传统的莫氏锥套不是很好用。

  莫氏锥套是一种连接机床尾座和刀具的工件。机床的孔是固定的,但铣刀、钻头等刀具的接头规格不一,所以通常采用莫氏锥套来连接两者。

  “当时一般都采用‘暴力拆卸’,既容易损伤锥套,也容易导致刀具报废。”为此,江承键一直思考如何让锥套和刀具用得更久一些,拆卸更方便一些。

  努力钻研的江承键受到了老师的关注。在老师的牵线搭桥和鼓励下,江承键开始和其他学生组建团队,一边利用3D建模软件等对莫氏锥套的结构进行改进,一边前往校企合作的企业调研,了解莫氏锥套在实际生产中的使用情况。

  在此期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的优秀学生也加入到项目中,整个团队架构越来越完善。

  江承键的指导老师王陈芳说:“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工艺改良,学以致用,积累经验,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就能得心应手。”

  2019年4月,江承键团队生产出第一代产品。经过不断改良,2020年初,一个更加成熟和完善的产品也生产出来了,投入市场后获得很好的反响。

  今年,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江承键团队报名参加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并一路闯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