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东南汽车城建设再添“新引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8 16:13:55  

东南汽车城建设再添“新引擎”

  选派干部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李煜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 李煜晗 陈堡

  在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闽侯县不同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其中不乏北大博士和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自的新岗位上尽展所长,为东南汽车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这支特殊的队伍,由闽侯县选派的40多名干部组成。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优化汽车城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近地化配套水平,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今年9月以来,闽侯县委、县政府选派40多名干部加入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投入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一线岗位,充实园区标准化建设力量,有力推动东南汽车城快速发展。

  牵线搭桥 邀请院士

  日前,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及其团队来到东南汽车城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一直默默地为郭孔辉院士到来“牵线搭桥”的人,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吴朋政。吴朋政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被选派到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不久,在这座“城”,他充当着“联络员”和产业发展“研究员”的角色。

  “郭孔辉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我国汽车行业著名专家,最近他回福州参加闽都院士咨政座谈会,我就利用自己的校友资源,积极对接,邀请他和团队到东南汽车城开展技术交流,同时也为今后双方在汽车领域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吴朋政说。

  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吴朋政还积极深入企业调研,沉下身子探索研究。“东南汽车城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面临多重机遇。我将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推动东南汽车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吴朋政说。

  发挥才干 实现价值

  和吴朋政一样,被选派到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的还有来自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李景春。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闽侯人,能参与家乡建设很有意义。”身为规划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李景春主要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工作。“福州市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城市建设发展步伐加快,作为六城之一的东南汽车城必将迎来快速发展。”李景春表示,能够投身到这股建设热潮中,他深感荣幸,希望能够发挥专业特长,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无论是北大博士吴朋政还是专业人才李景春,他们的到来,都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的人才结构,为东南汽车城迈向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这次选派的干部大多数是年轻人,都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有助于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和服务产业发展的专业化水平。”东南汽车城(闽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林隽说。

  优化环境 科学考核

  如何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的干部来到东南汽车城并长久留在这座“城”?

  “我们根据‘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结合选派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将选派干部安排到园区不同工作岗位,确保选派干部快速进入状态,发挥所长。”林隽介绍,园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选派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此外,为了让选派干部劲头更足,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还制定了《东南汽车城(闽侯)建设指挥部一线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科学设置指标,优化考核方式,让考核成为有效激励干部发挥作用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