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一线处置”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3:44  

鼓楼“一线处置”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鼓楼区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解决城市运行难题。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3日至4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颁奖大会成功举行,福州市鼓楼区申报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创新机制”获得优胜奖。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每两年评选产生10名优胜奖。该奖项的主要宗旨是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引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前进方向。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鼓楼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创新机制,一条数字化视域下的鼓楼社区治理新路径已经形成。

  快速响应

  首创基层治理平台

  “感谢!之前听说摘除马蜂窝要‘排队’,没想到行动这么迅速。”家住鼓楼区豪成花园的陈女士一看到问题得到解决,就在“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上给出了好评。

  这得益于“一线处置”机制架起的响应市民诉求的“高速路”。原来,不久前陈女士发现隔壁楼栋低层墙面上有一个马蜂窝,个头还不小。“邻居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一段时间都没动静。我随手一拍,发到‘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上,3天后马蜂窝就被摘除了,我还收到了反馈照片。”她说。

  “市民反映问题后,鼓楼智脑会自动判断,分发给片长制网格化平台或者属地街镇处置。”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华大街道分中心一线处置经办林文娟说,收到陈女士的反映后,她在10分钟内响应,由于街镇无法自行处置,于是“呼叫”了消防救援大队。部门在时限内完成处置,她再进行审核结案。

  这套流程依托的是以鼓楼智脑为“神经中枢”、一线处置为“效应器”、鼓楼社区幸福通等平台为“感受器”的城市运行指挥系统。

  线上,鼓楼以大数据应用、3S技术、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为技术支撑,打造了“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的鼓楼智脑。线下,鼓楼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构建了1个区级指挥中心、10个街镇指挥分中心、N个责任单位的“1+10+N”运行管理体系,实行统一调度指挥。

  “在鼓楼智脑基础上,我们于2018年开发智能化‘一线处置’功能模块,全国首创基层治理平台。”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对社区事项采集、问题上报、派遣调度、处理反馈、考核评价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实时跟踪,达到用数据管理、用效果考核、用智能治理的目的。

  有了“一线处置”机制,响应时限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实现简单事项马上办,使问题解决更加便捷。其中,显见性事项处置由1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小时,多部门联合处置事项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